Translate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蘿蔔絲手捲,減肥也能吃的大餐 (Gluten Free!!)





今年春天種的蘿蔔全數抽了花台,而沒能吃到一顆。後來才知道,最適合在歐洲種蘿蔔的季節其實是夏末秋初的時候。我後來又上網買了些適合在這裡種植的蘿蔔種子大根(Daikon)回來種,不過種子公司一樣又送錯種子給我,我收到的是紅色的白蘿蔔Shunkyo。


起初我以為這是日本的品種,後來才知道它源自於中國的北方,比櫻桃蘿蔔還大,而葉子是可以吃的。可能是種子公司覺得我購買的種子多數是紅色的或是彩色的,而且我喜歡吃蘿蔔葉,這個品種完全符合我的需求。不過,種子公司沒想到,我也有很傳統的時候,我喜歡傳統的白蘿蔔,尤其是台灣那種白白胖胖的蘿蔔,可愛極了。

radish 6.jpg

radish 7.jpg

我從七月底八月初開始種,到十月也兩個月了。種子公司上的資料說,這蘿蔔可以長到30公分長,但我種的,量起來只有10公分。上網看其他的網站都說,長到大約10公分就要採收了。後來我量了一下,如果加上葉子,果然是30公分。老實說,對於這長度我有些失望,如果當初知道這麼小,就種密一點。不過,這個秋季,我們也吃了幾次的Shunkyo蘿蔔。

radish 8.jpg

蘿蔔是很好的食材,而且相當特別,有相當多的吃法,我也沒想到我會在網誌中一而再地提到蘿蔔。蘿蔔也是十字花科的蔬菜,富含維生素C,能夠幫助組織與血管的重建,同時也能強健我們的骨骼與牙齒。透過提高機體的抵抗力,人體需要維生素C來與疾病作戰,甚至包括癌症、心臟病與腦中風。

這次我想吃特別一點的口味,突然想到蘿蔔絲餅。不過一想到要桿麵團,而且還要用很多油來煎,都是容易發胖的食材,於是我想到乾脆做成手捲。

蘿蔔絲手捲的作法很簡單,所需要的材料如下:

紅色的白蘿蔔刨成絲
胡蘿蔔刨成絲
香菇切成絲

radish 2.jpg

首先用香菇絲爆香,然後把紅色的白蘿蔔絲與胡蘿蔔絲丟入鍋中一塊炒,之後我放香菇素蠔油調味。炒好之後,我們把它放到一邊。

接著我們將綠甘藍撥下幾片葉子,然後放到熱水中浸泡。用高麗菜葉也是可以,我覺得高麗菜葉比較容易泡軟,而且口感比較甜。這次我買綠甘藍,因為它是超市架上大小最適中的。

等葉子軟了之後,我們就把炒好的餡料包起來。歐洲這裡很難買到小牙籤,所以我使用壽司海苔,把手捲捆住。好了,大功告成!

radish 3.jpg

其他的晚餐還有地瓜泥,以及甜菜根與羊乳酪。當然我們手邊隨時都要有芽菜,這次發好的芽菜是芝麻菜。

radish 1.jpg

radish 4.jpg

radish.jpg

radish 5.jpg

radish 9.jpg

昨天的蘿蔔絲還有剩下一點, 剛好可以做成一人份。菜園子裡的水菜葉子也有15公分了,不採來吃,蟲兒們可是不會客氣的,於是採了幾片回來當裝飾,果然今天的擺盤好看多了。

radish 11.jpg

radish 10.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