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綠色&時尚:空心菜,越吃越漂亮

morning glory 10.jpg

我跟他說,我要認真經營我的網誌,每兩天更新一篇文章,話才說完,一轉眼,幾個星期過去了,我一篇文章也沒更新。大概是天氣冷了,我也想準備冬眠去了。


趁著夏末打折,我買了雙便宜的休閒鞋。然後,我突發奇想,覺得這個鞋盒可以拿來利用。

morning glory.jpg

morning glory 4.jpg

morning glory 3.jpg

手邊剛好有個大型透明塑膠袋,把它放入盒子內。

morning glory 5.jpg

然後裝入有機培養土。

morning glory 6.jpg

再淋上一些水。

等土壤濕了之後,再裏頭挖些小洞,然後放入空心菜的種子。之後把透明塑膠袋包起來,上頭留個小孔。

morning glory 9.jpg

這是大約三個星期前用這種方式種的空心菜,現在正緩慢地生長第一根正式的菜葉,看來還不錯,於是我又用這種方式,種了第二盒。

morning glory 7.jpg
我是第一盒的空心菜。 

愛爾蘭的種子網站上說,空心菜全年都可以種。(我說,這是真的嗎?在愛爾蘭這種地方?)當然這是指,將空心菜種在室內。今年種了幾個月的空心菜,我發現它在比利時長得很慢很慢,也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在德國種,種到後來都與雜草生長在一起,而最後廢棄掉了,因為長太慢了。空心菜喜歡溫濕的環境,所以我才會將它種在箱子內,然後又用塑膠袋包起來,當成小型溫室。目前看起來還不錯。

morning glory 8.jpg

從今年的經驗中發現,空心菜最適合生長的溫度要在25度以上,如果能有大約30度的溫度,那空心菜會以暴衝的方式成長。反之,在溫度這種地方,即使夏天也熱不起來,那就長得很慢。所以對於居住在溫帶國家的人而言,即使想在室內種空心菜,要有心理準備,需要一段漫長的等待期。但是對於居住在台灣的人而言,冬天仍舊是可以在室內種植的。

morning glory 11.jpg

另外,空心菜的種子也可以拿來發芽菜,我覺得很遺憾,我發現得太晚,否則當初一定多帶一些種子過來。有一回我發現荷蘭的種子網站上,也有販賣空心菜的種子,而且有量販包,一包一公斤35歐元,我跟他說我想買個一公斤,心想這樣就有源源不絕的空心菜芽可吃了。不過,我並沒有失心瘋下單買,因為手邊還有不少台灣帶來的種子,拿來當迷你蔬菜種植剛剛好。

我這裡的亞洲超市稱空心菜為morning glory,名字很美。但是一般賣種子的網站,並不這麼稱呼,而將空心菜稱為water spinach,「水波菜」。甚至有的還在簡介上說,這菜吃來就像波菜一樣,讀來真讓人想笑。空心菜還有另一個英文名字叫做water convolvulus,學名叫做希望這樣子能夠幫助到住國外的人買到空心菜種子。

空心菜富含維生素A, B1, B2, B6, B12與C,同時也包含類胡蘿蔔素,葉黃素等礦物質,當然也包含女生容易欠缺的鐵。在英文的stylecraze.com上甚至列出吃空心菜的14種好處,除了對治貧血,還包括空心菜被用來治療黃疸以及肝臟問題,保護眼睛,心臟以及防癌。甚至也能夠透過喝空心菜汁,將體內的毒素排出而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同時也有護髮的功能。(老公,我們就訂個一公斤的種子回來吧!)

而在健康的網站medical health Guide的網站上(http://www.medicalhealthguide.com/articles/kangkong.htm#d),也提到了空心菜能夠治療黃疸以及肝臟問題,還有能夠幫助孕婦治療糖尿病。這個網站還提到,空心菜能夠促進身體鬆弛,幫助睡眠。另外,我也讀到空心菜也被拿來治療皮膚病,例如濕疹。

如果想要在夏季種植空心菜的話,而居住的國家和比利時一樣全年都很冷涼,那可以在春季的時候先在室內育苗,五月中到六月初,將空心菜移到菜園,這樣還有成功的機會,否則就是要種在透明屋內。過了這段時間才育苗的話,那麼成功的機會就不大了。

morning glory 2.jpg
空心菜拿來配湯麵也是很好吃的,雖然這張照片看不到空心菜。 

在台灣或是香港種植的話,夏天是種空心菜很好的季節,只是要小心螞蟻,可能會把菜種子吃個精光,所以也可以先在室內育苗,之後再外移。另外,空心菜種子在發芽的時候,不太喜歡被碰觸,所以不要去動它,免得它會被嚇到,會縮回種子裏頭,然後就不長了。

morning glory 1.jpg

每回四川婦見到我種的空心菜,總是說:「這菜很賤的!」聽來總覺得好笑。但也覺得她向來說話很直率,對我一點也不具殺傷力,反而覺得這人有趣。空心菜不賤,空心菜是綠色的精靈蔬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