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2015荷蘭輕旅行:老教堂改裝成書店,意外的小城之旅



羊角村位於阿姆斯特丹的東北方一個叫做Overrijsel的省,越過這個省再往北走就是以奶製品與起司著名的菲仕蘭。Overrijsel的省會Zwolle,則是一個小巧精緻的小城。


Overrijsel是個很特別,很有禮貌的省分。這兒的人即使與陌生人相會,都會互相請安。我們第一次造訪這個省是在七月中,當我們安頓好老爸爸的度假住處,而前去我們的旅館時,車子行經一片樹林。路過的行人紛紛對我們打起招呼。一路上只聽見我坐在車內連聲大叫:「糟了,我忘了回禮。」我真是超級沒禮貌。

zwolle 6.jpg

九月時,我們再度造訪這個省分,給自己一個無所事事(或者說是忙到極點)的輕旅行。這次我們再度與朋友的朋友們相會。當我們提及這兒人們是如何多禮,朋友的朋友笑說,她們早年居住在阿姆斯特丹,之後才搬到這個省,剛來時也是不習慣這兒人的多禮,就連坐在自己家的屋子內,也必須與相會的路人打招呼。後來受不了,只好拉上窗簾。Zwolle雖然貴為省會,不過這兒的人也是保有與一切路人打招呼的個性。當然,我仍舊是那一句話:「糟了,我忘了回禮了。」我真的是超級沒禮貌。

九月份的天空與七月中是大相逕庭,我們一連看了三次的彩虹,換言之,在我們停留的期間,天天都飄降著雨。那天一大早,我們看著晴朗的天空,於是趕緊開車出門,來到Zwolle這個地方。即使換上了秋裝,空氣間瀰漫的寒意,讓人感覺衣著太過輕薄。

steenwijk.jpg

Zwolle有不少書店,為了避寒,我們停妥車就跳進書店裡。站在旅遊區前方,我們發現上頭的旅遊書籍沒有我們所居住的比利時。他笑說:「沒有比利時的書,只有介紹根特的。」他說他只是開玩笑,但是當眼睛繼續掃描下去,還真的發現上頭擺放著一本根特與東法蘭德斯的旅遊書。原來對這兒的人來說,比利時其他的地區都不用去了,到根特就好。

隨後我們又跳進了一家Café避寒。這兒有些看來很健康又好吃的早餐,可惜我們稍早已經吃過了,所以只好點份量比較輕的優格,做為當天的第二份早餐(I love second breakfast !!!)。

steenwijk 4.jpg

steenwijk 2.jpg

比利時人擁有很多自豪的傳統料理,荷蘭則因宗教因素,而沒有豐富的本土飲食文化,不過我發現,荷蘭人卻因此對於料理較為開放,他們比較敢放膽品嘗新的吃法,同時也較為樂意擁抱健康的綠色蔬食。我們很喜歡那家Café,我對他嘆口氣說:「可惜,根特沒有這種店。」說起來,根特也算是不錯了,至少還有不少的Café提供早餐,只是賣得千篇一律都是口頌之類的。我們以前在安特衛普,經常都找不到吃的。也不知道為什麼,那裏就連薯條店都到下午一點鐘才開始營業。

 steenwijk 3.jpg

Café店家的女主人推薦我們到那兒的教堂書店參觀。我們這才知道這個旅遊書上所沒提到的新景點。

zwolle 11.jpg

zwolle 2.jpg

zwolle 3.jpg
zwolle 4.jpg


在歐洲最著名由教堂改裝成的書店,位於荷蘭東部的馬斯垂特。不過也沒人規定,不有名的教堂書店不能去參觀。這個老教堂的內部,煥然一新,書店內部有個大Café,另一區則是書區,至於頂樓則是個小展覽廳,展覽的主題是某個插畫師的花草集。雖然書店內並沒標示,不准拍照,但我想尊重畫家,所以那些作品就沒拍了。因為我有些懼高症,所以站在高處都會腳軟,連在書店也是,看完展覽便趕緊下樓。

zwolle 5.jpg

zwolle 8.jpg

zwolle 9.jpg

旅行要看運氣也要看緣份,我想這天上面兩者我們都具有了。Zwolle,一個過去自己從未聽聞的地名,一個意外的旅行。
zwolle 7.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