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踏出勇敢的第一步:當舊電腦遇上windows 10

win 10-4.jpg


歐洲人很喜歡老房、老街以及老物,電腦舊了,大家也不是那麼在意。能用就好。大約十年前的聖誕節前夕,朋友們開車帶我去巴黎。抵達布魯塞爾之後,我還需要轉火車回根特。朋友不願讓我在寒風中等待一個小時的火車,於是堅持上網查詢火車時刻。那時他還用著windows 98,等開機要等個5-10分鐘,他口裡卻直嚷著他的電腦還很好用。他的家族都是有錢人,他不太需要工作,家族裡的人經常給他零用錢花。但是對於更新電腦,他卻覺得完全沒必要。那天他大約花了將近半個小時,才幫我查到火車班次,等查好之後,結果當然是火車剛離開,必須再等一個小時。


我和歐洲人在一起久了,漸漸地也對追求最新的科技產品不太感興趣,覺得能用就好。除非是電腦真的壞了,而且連開機都開不了,那麼我才會換一台新電腦。手中這台電腦,就是五年前買的,當初還很高興買到的是Sony Vaio,現在Vaio卻已經被Sony給賣了。所以如果你問我,把很好用的windows 7換成windows 10意義在哪裡?答案是,我自己也不知道,大概是跟自己過意不去吧!

大約在七月時,收到了可以更新到windows的通知,按了下icon,便可以預約更新windows 10的日期,我排到的日子是7月29日。但是到了那天,並沒有任何的消息。我又點了一下右下角的icon,之後跳出來的視窗說,等輪到我之後會通知我,這有可能會在幾天之內,也有可能會是幾個星期。檔案會默默地下載,下載完之後,我可以自行決定甚麼時候安裝。如果不滿意,也可以在30天之內換回原來的windows 7。

過了大約一個星期,我收到了下載完成的通知,這天是星期六,剛好有時間「玩電腦」,於是就馬上選擇安裝了。我想大概需要很久很久的時間,於是就讓電腦自己安裝,自己閒坐在沙發上。電腦跑得很吃力,再重新開機過一次之後,過不久,電腦就出現被強迫關機的聲音,安靜無聲。等我重開機之後,又進入了windows 7的系統。Windows 10的安裝是失敗了。

win 10.jpg

我記得windows 10上市的第一天,很多大膽的比利時人躍躍欲試,然後他們都說,他們失敗了,甚至需要進行全新的安裝(clean installation)。我還沒到這種地步。

於是我又下載了一次windows 10,然後再安裝一次。他把電腦的風散墊讓給我用,當開始安裝時,上頭顯示著:安裝過程需要多次重開機,請坐回去放鬆等候。過了很久之後,就安裝好了,我發現我之前安裝的軟體都還在,就這樣進入我的windows 10冒險之旅。

win 10-6.jpg

首先,我發現電腦的速度變得很慢。後來爬文之後,有文章說windows 10的效率是比windows 7慢了0.05%,這麼說來應該沒有相差多少,同時我有4GB的記憶體,跑windows 10應該綽綽有餘。後來我發現,用來加快電腦的USB沒有運作的跡象,難怪我的電腦奇慢無比,於是手動啟用這個功能之後,電腦的速度與之前windows 7便相差不少了。

win 10-2.jpg

win 10-9.jpg

我相信有很多文章已經提到了windows 10的改變。其中,收信的軟體,可以支援各家的webmail,除了Hotmail之外,也包括很多人使用的Yahoo或是Google的。好處是可以支援多個帳號。我最常用的是Hotmail的帳戶,使用介面與手機的outlook.com的app很相似。不過使用Gmail就沒那麼順手,因為gmail自動進行的郵件分類,例如「社交網路」以及「促銷內容」的郵件都被歸到收件夾中,比較麻煩。

win 10-8.jpg

而新的網路瀏覽器Microsoft edge,感覺比以前的internet explorer輕巧。首頁是MSN的新聞,我設定的是比利時這裡的新聞,大概是因為這裡比較多國際新聞的關係。結果就在我讀新聞的時候,心裡嘆息著:「現代的國際新聞,也都只是中東地區的紛爭。」然後赫然發現,台灣的颱風新聞上頭條啦!

win 10-3.jpg

win 10-5.jpg

聽音樂的話,還是可以使用media player,同時也多了Groove音樂,除了可以用來聽音樂之外,也可以上網購買喜歡的音樂來聽。另外,windows 10也有movies &TV這個軟體,只是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成功播放自己以前所拍攝的影片,而過去用來播放DVD的media center也被微軟給除去了。

win 10-7.jpg

這些改變都還好。Windows 10最大的問題在於,當人們從舊版本升級之後,很容易會遇到start menu無法啟動的問題。事實上,當微軟在technical review的測試階段,就已經知悉這個問題的存在,但面對號稱電腦史上最龐大的升級,卻沒有解決。當螢幕上跳出這個start menu無法啟動的問題時,甚麼事情都無法做。雖然螢幕上頭說,登出帳號再重新登入,這個問題能夠獲得修復,不過根據我的經驗,這只是打鬼牆而已。即使關機之後,再開機,問題仍舊存在。我看了一些網路上的相關討論,到目前似乎沒有正式的解決方案,而當我遇到這個問題時,只好重新開機(restart),只是工作到一半,就要重新開機也是很擾人的,基於這點,我就想換回windows 7了。
win 10-4.jpg

win 10 - 10.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