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我的歐洲農婦生涯:最鮮嫩的公主豆‧「小米豆」



因為農園不大,我對於栽植豆子的興趣也不是很大,但入春之後,仍舊意思意思地買了一包豆兒的種子回來。賣種子的網站上說,小米豆(荷蘭文稱為rijstboontjes),是選自最鮮嫩的公主豆(荷蘭文稱為princesseboontjes)。可以種在盆子裡,不需要支架,大約長到20公分之後,就會開花結豆。聽起來還次握,於是我買了一包試種。

這種小米豆喜歡溫熱的天氣,在這裡可以從六月開始種,我沒經驗,但這回倒是被我給矇到了最好的栽植時段。六月初開始播種,過了一個星期就發了芽,但有些被蝸牛給吃了,於是又趕緊補苗,並起放置寶特瓶保護。這種小米豆,倒也不需要特別的照顧,我們每天過去澆水,如此而已。就這樣過了整整兩個月,發現豆子似乎成熟可以採收了。

第一天我先試採了一些回家吃,這麼一吃卻驚為天人,這小米豆果然鮮嫩。於是隔日我又去採了一些回家,但自己一個人卻在廚房裡手忙腳亂地忘了將豆子給丟入鍋中,只好隔天早上讓他做早餐時,當早餐吃。到今天為止,我們連續採了四、五天的小米豆,越採越多。有一天我和他去超市,看到店裡所賣的鮮嫩豆兒,價格也是驚為天人,這才知道,自己種了好東西。
beans.jpg

爬過網站之後,才知道這種公主豆就是「法國豆」,而小米豆要趁著它還鮮嫩的時候採收,並且要經常去採收,如此豆株就會收到需求訊號,而繼續生長供應豆子。等採收之後,最好在幾個小時之內就把豆子吃掉,這時候最鮮嫩好吃,否則豆子會進入休眠狀況。也確實是如此。

這一天,我拿豆子來炒飯,配上碗豆苗的葉苞,這次的炒飯真是特別成功。有位素食餐廳的大廚教我,炒飯的香美可口的訣竅。當飯煮好之後,要把飯舀出來,然後拌些苦茶油,如此叫做「見空氣」。如此拌過之後,飯就變得鬆軟了。我個人喜歡用香菇來爆香,之後再加入些手邊的蔬菜,原本想讓碗豆株結碗豆的,但是碗豆株卻越長越「暴力」,嚴重侵略到其它的蔬菜了,於是我忍痛又採了些碗豆苗回家,添加到炒飯裡。這天晚上,多炒了一人份的飯,準備讓他隔天帶便當,可是他很捧場,當天晚上就把所有的炒飯給吃了。
beans5.jpg

相對來說,我覺得炒麵就比較費工夫。首先把義大利麵煮過,然後用冷水沖過,之後再拌油擱置在一旁。然後一樣用香菇去爆香,之後再加些豆腐乾,等豆腐干有被炒過的跡象之後,再放入切段的豆子。之後我把這些炒過的東西撈起來,然後和麵拌再一起。可能是盆子不夠大,很難拌得均勻。等炒物與麵稍微均勻之後,再放入鍋子裡炒一下,做後放綠葉蔬菜,這次是「日本蕪菁」。
beans4.jpg
beans3.jpg 
晚上睡覺時,我夢見自己坐在小船上,兩岸長滿了小米豆子,啊,真是個幸福的夢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