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歐洲版的「食安」?歐洲政府在忙這個



前一兩個星期,比利時的媒體發出了一則讓人捧腹大笑的新聞,政府官員們說他們要修改「美乃滋」法。

話說比利時是個很注重美食的國家,這裡的巧克力出名,除了praline的誕生地是在比利時之外,對於黑巧克力比國政府也有嚴格的規定。要能夠冠上黑巧克力,可可的含量一定要有56%的含量,因此這裡生產的黑巧克力獲得了品質的保證。直到「美乃滋法」上了新聞,我才曉得,原來除了巧克力,對於美乃滋,比利時政府也有嚴格的規定。
說到美乃滋,就一定要提薯條。

薯條是原自於比利時的,不是法國。大戰時由於美國大兵不懂法文,他們來到布魯塞爾吃到薯條,覺得好吃,當時他們搞不清楚自己在哪,只知道當地人都說法文,於是就稱薯條為「法式薯條」。而比利時人偏偏沒有國家觀念,於是就讓這個名稱一直延伸下去。薯條一定要搭配美乃滋,這是比利時人驕傲的吃法。

但是比利時的美乃滋法最後一次修訂是1955年的事,法條規定,美乃滋一定要含有80%的肥油(Fat),以及7.7%的蛋黃。隨著人們健康飲食意識的提升,比利時的廠商即使想提供較低油脂的美乃滋,卻受限於法律而不得生產。
heaven fries6.jpg

而這條美乃滋法的效力只限於比利時的廠商,換言之,進口產品就不受此限制。現在比國店家開始販售來自荷蘭、西班牙的美乃滋,提供的油脂只占了65%。他們能夠以健康理由輕易攻占市場。比利時的廠生如果想製造65%油脂的美乃滋,則必須改名成為「沙拉醬汁」(salad dressing)。可是,比利時人就是愛「品質保證」的美乃滋呀!吃薯條,就是要搭配美乃滋呀!「沙拉醬汁」缺乏吸引力。於是比利時的美乃滋廠商,積極遊說政府官員,要趕緊修改美乃滋法。

也有好些比利時人害怕,如此修法後,傳統的「好滋味」會就此消失,要講究品質就不可以混水,一定要堅持含量。顧及品質與健康之後,政府與廠商以及消費機構達成協議,未來80%肥脂與7.7%蛋黃含量的將更名為「傳統的美乃滋」,而70%油脂與5%蛋黃含量的,將命名為「一般的美乃滋」。

看到這新聞,讓人聯想起,幾年前歐盟議會也忙著修改「香蕉與黃瓜」法。早年歐盟規定,市售的香蕉不可以擁有「怪異的曲線」,而且至少要有14公分長。至於黃瓜,則必須是直的,彎曲的弧線不可以超過1/10。沒錯,基於這些荒謬的規定,農人們必須把型狀不夠完美的水果與蔬菜丟棄,造成大量的浪費。事實上,我以前也聽朋友們說過,類似的法規還包括,蘋果的大小要有拳頭大之類的,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基於這樣的規定,所以創造出很多「丟水果」的工作職缺。

原來,這就是所謂的「歐規」。終於,有些歐盟的議員,認為拋棄外型不完美的食物,實在不該是歐盟的工作,尤其在這食物缺乏的年代,這法規終於在2008年修改,而在2009年開始執行。

大概一兩年前,法國的超市Auchan大膽販賣起「醜八怪」蔬果,荷蘭的Albert Hijn也緊接著推出,現在比利時的超市Delhaize也開始實驗販售外表有缺失的蔬果。而這些有外表缺失的蔬果價格,都將比一般的便宜三成。不曉得為什麼,根特的超市並沒有被選中來做實驗。如果是我,我也想買便宜的醜水果,除非是要招待客人的。
heaven fries3.jpg

烤薯條配漢堡,但不需要用麵包夾著吃,可以減少澱粉的攝取。沙拉配番茄與葡萄, 再加一點酸梅醬。好吃極了。烤薯條的方法,將在下面解釋。

這也不是說,在歐洲就沒有食安問題,只是很難讓人置信,歐洲的政府官員,就在忙這些。說真的,漂亮的東西不見得就好吃,我上過了很多次當。既然早年歐盟政府對蔬果的外型如此規範,也難怪歐洲的農民忙碌著培育光有外表,卻無美味的蔬果。他說,新鮮的蔬果其實不見得是真的新鮮的。因為歐盟政府的規定是,冷凍的蔬果,那麼當然定名為「冷凍蔬果」,但是冷凍之後再解凍的蔬果,則稱為「新鮮蔬果」。我想這是基於,歐洲天氣寒冷,很多蔬果必須仰賴進口之故。尤其有很多水果,被冷凍之後,美好的滋味也因此被冷凍住了。我想,我會選擇自己栽植些作物,也是基於這個因素,我想要品嘗蔬果真正的風味。

heaven fries4.jpg
一樣是烤薯條配漢堡,這次的沙拉是彩虹椒、番茄與黃瓜,切塊之後混入時蘿,再加入一點橄欖油與醋。

對於美乃滋,我向來不是愛好者,尤其吃素戒除蛋製品之後,再也不吃美乃滋。偶爾他會做些需要使用美乃滋的料理,但使用的也是有機店所賣特別不含蛋的類似品。即使如此,我仍舊沒有特別的偏好。

heaven fries8.jpg

烤薯條配蕃茄湯。蕃茄湯使用新鮮的蕃茄切塊,然後加入一些蕃茄醬(可加可不加),加入熱水,然後放入鷹嘴豆芽,與切塊的長豆還有小塊的油豆腐。最後放入些小芽菜。
heaven fries7.jpg

烤薯條配自製的烤餅。沙拉菜是自己種的,搭配葡萄與酪梨還有番茄,然後再淋上酸梅醬。

反正我和他都不是道地的比利時人,吃薯條不一定非加美乃滋不可。再嘗試尋找最美味的薯條做法之後,他又演化出了另一種吃法,不去皮的烤薯條。薯條不去皮,切成條狀,用水浸泡約十分鐘,去掉澱粉。然後把水倒掉,加入適量的葵花油,之後放入烤箱,以最高溫250度的高溫烤。這一次他只烤一次,最後加入義大利的香料。果然別有一番風味。

Hevean fries.jpg

至於沙拉,香菇切塊與素火腿一塊炒過。自己種的沙拉葉切成小段,混入炒過的香菇與素火腿,最後在灑上泡過熱水的芶杞。

heaven fries.jpg

heaven fries2.jpg

又是美好的一頓晚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