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老公的愛心:自己做「優格」原來這麼簡單



我和他很喜歡看荷蘭的某個電視節目,這個節目翻譯成中文叫做「品管控制服務」。節目的名稱很硬,可是內容卻幽默風趣。最近,在台灣接連爆發許多食安問題,這個節目,便是由記者實際去調查。節目曾經查出,國際型的食安問題,例如假起司,在食物添加鐵等等的問題。


前一陣子,我們看了一集,內容是介紹「優格」。這集的內容倒與食安無關,比較像是調查,哪裡可以吃到最好的優格。據說,希臘、土耳其以及保加利亞三個國家所生產的優格相當好吃,這個節目便採訪了希臘餐廳、土耳其的優格婆婆,以及保加利亞商店,記者親自試吃這些地方的優格,比較優劣。

最後,記者還到研究室採訪了食物專家。原來,製造優格需要的是「culture」也就是酵素,不論是希臘、土耳其或是保加利亞,這三個國家的優格,其實沒有甚麼不同,它們所使用的culture都是相同的。不同的之處在於盒子的包裝,打上希臘字眼的,就變成了希臘優格,打上土耳其字眼的就成了土耳其優格。

最讓我們感興趣的,其實是節目中播出了土耳其優格婆婆在鏡頭前教導大家如何製做優格。我們看那記者,吃了一口之後,讚美說:「我好想連吃十口喔!」於是,這激起了我們也自己動手做優格的念頭。

準備的過程很簡單,材料也很簡單。

 
必備的材料是:新鮮的全脂牛奶,也及酵素(culture)。根據這個節目,優格婆婆使用的是她上回留下的酵素,所以想自己做的話,可以去買原味的優格。




首先,將牛奶加熱。然後,讓牛奶冷卻到40度C。因為,讓優格發酵最好的溫度是40度C。另外,可以根據自己喜好添加糖,糖有助於發酵。這次我們使用的是蜂蜜。


之後,我們將酵素添加到40度C的牛奶之中。這裡我們使用的是有機商店裡所販賣的原味優格。


因為這裡天氣較冷,於是我們把這一鍋,正要發酵的優格放到烤箱中,溫度設在大約是40度左右,讓烤箱加熱5分鐘,我們便將電源關掉,過一陣子再去加熱。

如此重覆幾次,就可以去睡覺了。等隔天早上起床,優格就發酵好了。放到冰箱之後,等下班回家,便有新鮮好吃的優格可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