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這就是布魯塞爾的大新聞



星期五照例在布魯塞爾中央車站下車,經過照例是只能掩鼻慘不忍睹的中央車站,這天我的步伐雖然仍是很快,但是不用掩鼻了,原來從中央車站到地鐵站的長廊,終於翻新完成了。


來到公司之後,同事們紛紛談起這事。我是少數會經過中央車站的,於是大家紛紛問起我來。也許這只是為了打開話夾子,但中央車站的長廊能變漂亮這事,可是在媒體上大肆被提及。

過去我常在日誌中推布魯塞爾,是個很有國際化的城市,因為這裡有多與國際事務相關的工作。但其實打文時,內心多多少少有些心虛,腦海中總是浮現每天經過的中央車站的長廊,一邊打文我自己內心在竊笑著,假使真有人聽我這麼說,而選擇來到布魯塞爾找工作,又假使下到比利時的第一站就是布魯塞爾的中央車站,那麼肯定只有一個念頭:打包回府。

看到這個長廊終於被救了起來,牆面是大幅的黑白照片,而長廊上頭的燈管也全數都被換過,光罩其實也被工作人員清潔過,地板雖然沒被翻新,但遊民或狗所留下的尿味也都去掉了。





平日總是坐在這兒乞討的乞丐,他們長年的工作環境終於獲得了改善。

我和同事們笑談間謔說:「看能撐多久。」大概一年前,我們這兒的地鐵站也被翻新,除了牆面也有現代化的設計之外,在入口處還擺設了個大大的地鐵車進站的時間表。沒兩天,這個大大的告示牌就被人敲壞了。這就是龍蛇雜居的布魯塞爾。

就像火車公司也淘汰了許多老舊有問題的火車,全新的列車才行駛沒多久,就被人噴漆了。

這天下班後,距離我搭乘的火車大約還有幾分鐘時間,趁著這個空檔,我趕緊取出手機,拍取還漂漂亮亮的中央車站長廊。前方有幾個人起勁地演奏著音樂,這是我第一次經過這兒,有一種上前投一塊錢幣的念頭。但當我上前一瞧,我笑了。我沒有給他們銅板,因為他們的價碼我投不起:他們根本就是專業的音樂家,而非在路邊乞討的音樂演奏者。



那天我經過的時候,也是中央車站人潮最多的時刻,要拍照需要很小心,因為多數的全都是跨著大步伐趕往去搭火車的,你可以說全數的人都是那麼不長眼,因此即使我放慢了步伐,總是會被後頭的人撞上。每個人都是如此的行色匆匆,沒有一個人瞧這三位音樂家一眼。

回家之後,我也讀到了新聞,重點只在這個長廊的設計,沒有一篇新聞提到這三位音樂家,我猜他們應該是被某單位請去演奏的。平日街頭的演奏者,物品隨便擺在路旁,但你瞧,連一小瓶的礦泉水,他們也覺得害羞地擺出來,而且前方根本沒有擺放任何東西讓人投錢。再加上他們演奏的並非那種千篇一律的曲調,仔細看他們演奏的樂器,根本就是高檔貨。

很替他們遺憾,當我經過時,沒有人看他們一眼。

我記得以前也在FG的Freetalk討論區上,看過類似的討論。大概是說,有某位大名鼎鼎,世界頂尖的音樂家,某日也在某個大都會的地鐵站演奏音樂,不過他有在前方擺了個讓人們投錢的東西,那天也是每個人都行色匆匆,沒有甚麼人停下來欣賞他演奏的音樂。一整天下來,他並沒有獲得幾塊錢。文章中沒說,為何那位音樂家跑到地鐵站演奏。

既然提到了車站的音樂演奏,讓我又聯想起,從上個月開始,根特火車站擺了一台鋼琴,提供任何人彈奏。每天傍晚,當我下了火車總是有人在那兒拼琴。停下來觀賞的旅人倒還不少。不過最讓我驚嚇的,是彈得最好的鋼琴手,外表看來卻像是一付歷經滄桑的乞者。








以前聽說根特有移動性的圖書館,還有移動性的行政中心,我一直很遺憾,都沒見過。前一陣子,火車站也提供了這種行政中心的服務,對於我們這種在外地上班的人來說,假使要去行政中心辦事,也就方便多了。





上面的照片,是根特火車站的內部,以前也是髒髒醜醜的,前幾年翻新過,上頭的壁畫亮了起來。

這是根特火車站的廣場,這麼舒適的火車站廣場很少見,這是我比利時的朋友這麼對我說的。她說通常歐洲的火車站附近都很亂。也的確,這個廣場還有蠻多情侶的,感覺像是個小公園,天氣好,ㄧ出門就可以從噴水池上看到彩虹。事實上,火車站內部就有個警察局,所以治安也還Okay,對面有很多的咖啡店,甚至還有機商店,相較於其它的城市確實大不相同。

回到中央車站換新裝的這個主題上,那天只要有人問我,我總是加上一句:「這樣的外觀根本就是應該的,而不該是大新聞。」不過,那也是我們習慣了台北地鐵的乾淨。這個世界上,沒有本來就應該如此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