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義大利公路之旅:被「石化」的詭異小城


前幾天整理家裏的時候發現了一本小書,上頭寫著:Matera:The Town of Stone,我當時心裡想這是甚麼鬼呀?完完全全忘了這是我今年在Matera的時候是何等「堅持」要買。因為不買,便很容易忘記自己到過甚麼地方,在那裏做了哪些事。雖然Matera已經漸漸從我的記憶裏頭褪了色,這本小書就是我的紀念品,我想等我七老八老的時候,再拿出來,一定會覺得當時的自己很有趣。

我在Matera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和那裏的義大利人吵架。


那天當我們來到Matera的時候,已經過了中午,大約一點半,太陽很大,我們只想把行李放妥,然後去找東西吃。來到了住宿的地方卻發現大門深鎖,按了電鈴沒人開門,我這下火了,為什麼這些義大利人你非得要打手機給他們,才有辦法住進去呢?

接電話的是個女孩子,她一直辯稱:「我的網站上寫著check-in時間是兩點呀!」
我告訴她:「我們是大老遠從另一個世界的小角落,一路奔波花了這麼久的時間來到你這裏,累得半死,然後發現你這裏是大門深鎖,就算check-in是兩點,我可以老實告訴你,我很不爽。」

我旅遊過這麼久了,會不知道check-in時間是幾點嗎?但是之所以會有check-in時間在2點的原因是因為,check-out的時間可能是10點到12點,中間飯店需要打掃整理。但是不能因為這個理由,讓客人在外頭曬太陽的。有些個人經營的B&B會事先與客人連絡抵達的時間,但是真的沒有就這麼自以為大小姐,讓早到的客人活該在外頭等的。

他的脾氣很好,當我在發飆暴走的時候,他只是靜靜地坐在那裏顧行李。

等這位「大小姐」終於來開門,我們終於把東西放妥,走到街上去還真的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所有的店家竟然同樣是大門深鎖,街道上除了三三兩兩的遊客,幾乎沒有行人,整個城市像是被「石化」般,安靜到讓人覺得渾身不對勁。冰淇淋店是關著的,Benetton是關著的,麵包店是關著的,電影院是關著的,雜誌攤是關著的,甚至連遊客中心也是關著的。






我好想大喊:「到底這個城市是怎麼回事?」所以說,如果所有的商店都是關著的,我入住的飯店門也是關著的,那麼似乎便不是那麼不尋常的事了。

那位「大小姐」給了我們一張旅遊地圖,也推薦了幾處可以用餐的地方,但是這個小城,簡直是個迷宮,就像是走入「逃離遊戲:惡夢迷城 (Daymare Town)」的世界裏。

我們沒跟著地圖打轉了一段時間,沒有找到可以吃東西的地方,於是準備往回走,重新再找一次。那時我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回事,就一直很想往城市的下方鑽進去,那是一條很不起眼的小路,前方甚至有施工的圍欄,幾乎擋住了大半的去路。他叫住我,但是我不聽,很執意地往下走。然後我突然停了下來,大手一指,說:「你看,這裏有一家餐廳。」你說,我的貓鼻子是不是比地圖還管用?

我們怯生生推開了門,就怕踏入了不該去的地方,時間已經是下午三點了,通常這個時候踏入餐廳,被趕出來的機會比較多。裏頭有位相當年輕,看來只有二十來歲的小男生,歡迎我們進去用餐。

就是在這裏,我們吃到了我們吃過最好吃的「馬鈴薯」。據說,要評斷一個廚子的手藝好不好,就要吃最簡單的那道料理。所以,吃台菜就要吃炒飯,吃西餐就要吃馬鈴薯。


我們吃過不知道多少家的餐廳菜,馬鈴薯當然不屬於所謂的主菜,有些昂貴的餐廳,就把一大顆的水滾過的馬鈴薯,放在我的餐盤裏。對啦!我是有點馬鈴屬啦!但是吃起來就是很寒酸。這家餐廳的馬鈴薯,讓我們吃到感動,因為脆度、顏色、滋味還有口感,完美到了極點。




會在小地方認真的人,可見他一定是好廚師。馬鈴薯的料理,之所以被多數的廚師忽略,只有一種可能,他們只注重主菜。會在馬鈴薯下功夫的廚子,代表他在乎小細節。在吃的時候,我問他說:「這個年輕人,是不是這餐廳的廚子呀?」因為每次他上完菜,就躲回廚房去,不像是服務生都坐在餐廳裏發呆。他只有一句話:「怎麼可能。」

吃完馬鈴薯後,我們決定隔天再回來吃一次。那年輕人聽了很開心,嘴裏喃喃著:「順便告訴你們,這菜用了哪些的香料……」於是他問年輕人:「你是廚師嗎?」那年輕人開心極了說:「對,我是餐廳的主廚。」所以佛家說:「小不可輕。」就是這個道理。不要看別人年紀輕,就輕視看不起對方。之後他告訴我說,一般的服務生才不知道菜裏頭放了哪些香料,這人能解釋地那麼詳細,只有一種可能:他是廚師。說真的,這是我們在歐洲第一次碰到廚師兼服務生。

我想,如果以後有一天,我們又回到Matera,肯定是為了再嚐一次那廚子的廚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