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義大利公路之旅:世界最美的一條路


距離拿波里不遠之處,有一條被世人譽為最美的一條公路,她的名字叫Amalfi公路,這裏同時也是歐洲最熱門的度假聖地。公路的起始點Sorrento,是我們這次公路之旅的行程之一,因為這裏不僅價格最低,同時交通也很方便,既是Amalfi公路的起點,同時也有到Capri的船,於是我們決定在這裡住上兩個晚上。


從羅馬開往拿波里的路上,車輛是意外中的少,讓我們想起了比利時的南部華隆區,因為經濟發展較差,相對地,也躲過一次次超級嚴重的全國大塞車。不曉得是不是義大利之南也是如此。雖然這次我們的旅程中,並沒有規劃Amalfi的行程,但是在前往Sorrento的路程中,已經被她的美所驚豔到了。


為了省錢,於是我訂了一家為在山邊的B&B,沒想到卻成為這趟旅程最有趣的一段回憶。在Booking.com上的留言都說,那家B&B很難找,即使使用了GPS,還是會被困住,只好打電話跟B&B求救。我們家有GPS,內建全歐洲的地圖,於是我們就這麼闖了上去,果然一碰到鄉間小路,GPS就卡住當機,於是只好打電話求救。B&B的人指示我們來到了一個停車場,然後他說到了那邊等他,他會來接我們,因為在上去就是一條真真實實的鄉間小路。

開在小路上當然沒關係,不過小路的兩側都是住家,車子很容易就會與圍牆摩擦到,擔心出租的汽車會被刮傷,於是我們把車停妥後,就跟隨著B&B的車子上山。我一直沒有睡覺上的困擾,但是在遠離塵囂的山上睡覺,果然更是夜夜好眠。

 這裏就是B&B,價格很便宜,兩個人兩個晚上只要78元,而且還加上相當豐盛的早餐,環境又相當清幽,我和他一直很想回去。
在Sorrento的這兩天是我們最開心的時光,我們喜歡走路,所以就不坐接駁車下山,坐在車上的時候,覺得路很好認,等到自己走下山就發現不是那麼好走。這段山路大約20分鐘,相當有趣,除了風景不錯之外,還可以看到義大利鄉下人的生活方式。就像在台灣一樣,機車在這裏很普遍,道路很狹小,很多人一面騎一面按著喇叭,避免相撞。當然還是很多人就這麼開著車子,在這裏穿梭,前面忘了說,這麼狹小的巷子,是「雙向道」,很難相信,義大利人能夠如此地生活著。

我們抵達的第一天,下山到市區去逛的時候,便在停車場看到一輛豪華的Benz,被刮得很淒慘。看起來,開車的是位老警官,他的屬下拿著膠帶幫他修補被刮壞的後照鏡。這裏的車子,幾乎都有刮痕,想當然爾,這裏生意最好的地方,就是補烤漆的地方,這是不用想也知道的事。

義大利人就是這樣開車的,要不被刮傷很難。我還看到一輛車,看起來是開錯路的遊客,因為太太的手上捧著GPS,然後先生倒著開下山。我們後來遇到一對荷蘭來的夫婦,先生也說,他有一段路也是這樣子倒著開,而且還開了一公里。也難怪義大利的小車特別多,Fiat的小車做得特別小巧可愛,也難怪在義大利總是可以看到下面這種三輪車。

很多國家,會格外重視古老的建築,但是在老建築特多的義大利,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彷彿擁有老建築很件很可恥的事,每次經過一些廢墟,總是沒有任何標示,說明老建築的來歷,人們就任憑它荒涼,甚為可惜。Sorrento就有這麼一個地方,每個遊客經過,都會被那歲月洗刷的牆垣所吸引,而拿起相機從遠處拍照,然後想像如果義大利政府准許我們下去那兒玩耍的景象。

「這裏美的像是魔戒裏的精靈世界。」他這麼說。但是美景,只能存在於自己的想像裏。




在宮崎駿早期的動畫「空中之城」裏,女主角從空中摔了下來,之後在山壁間奔走,那驚險的一幕,不曉得為什麼當我來到Sorrento的海邊之後,往城市的方向一望,有著兩著想似的感覺。雖然不曉得當初動畫的背景是受到哪個地方的聯想,不過不管它,我想要在這裏拍照留念,於是我往樓梯上走。在這之後,有一對日本的情侶,看到這個景也覺得不錯,於是也跟在我後面,想要拍這個景。這時男生很生氣我們的存在,但是搞清楚,是我在前頭的,當然是讓我要先拍呀!切,真是搞不清楚狀況的日本人。


那天回到了B&B之後,我們很期待隔天的早餐。因為B&B的人告訴我們:「天氣好的話,可以在外頭用餐。」這裏的天氣一直都很好。早上我們起床後,來到了樓下,並沒有看到早餐,往餐廳裏頭看,早餐全都擺在餐廳裏。我們相看了一眼,然後抬頭看了看天空,原來天空有一抹雲,這對他們義大利人來說,這叫「壞天氣」。

雖然沒能在花園中用餐,不過早餐確實相當豐富。在義大利,每個提供早餐的地方,一訂會提供像餅乾一樣脆的「乾麵包」,這裏提供的食材全都是新鮮的,甚至連果醬也都是女主人親自做的。我們一直到後來才知道,他們其實還提供午餐以及晚餐,就連義大利麵的麵條,也都是女主人親手做的。


 Sorrento的名產是檸檬,到處都可以看到很多檸檬園,街上也賣了很多的檸檬產品。以前出門旅行我都會告訴自己,等要回家的時候再買些當地的特產,還好這次我們先買了起來,因為離開Sorrento之後就看不到檸檬的產品了。這裏的檸檬產品有檸檬香皂,還有檸檬果醬。每天早上我一定會吃女主人的檸檬果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