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一個人的瑞士行:「日內瓦」最美的一刻

為什麼我會自己一個人出現在日內瓦?如果略過很多很多的細節,那麼在幾個星期前,我和他出現了這樣的對話:「……嗯,那麼你留在家裡,阿姆斯特丹我自己去。」他對我這樣說。
「不要,這樣我會難過。」
「為什麼要難過?」
「因為我也想去阿姆斯特丹。」
「我們還是會有機會去阿姆斯特丹,我們會去那裡上千次,下次帶你去。」
「那這樣好了,」我才不想要自己留在家裡等他,所以我回了一句讓他嚇一跳的話:「好,阿姆斯特丹你去,我去日內瓦。」
「甚麼?」他嚇了一跳。
「我不能自己去旅行嗎?」
「可以。」
於是我在和他對話完之後,馬上定了Easy Jet飛日內瓦的機票,以及青年旅館。


因為是自己任性的關係跑去日內瓦,我想他可能很不開心,終於到了要出發的前幾日,我告訴他我必須去Fnac一趟,因為我不能沒有旅遊手冊就這麼跑出門。他告訴我:「喔,你不用買,因為我上Amazon訂了一本給你,你在出發前一定會收到的。」但是不知道是甚麼原因,通常從Amazon上買書我都能夠很順利收到,這回在我出發的前一日卻一直遲遲沒有下落。

沒辦法,我跑去了圖書館借了一本Discovery出版的旅遊手冊:瑞士。因為書拿到的時間很遲,可以想見我完全沒有作功課就這麼飛去日內瓦了。反正,我曾經發生過忘了帶旅遊手冊就出門的紀錄。

我有朋友這麼告訴我:「瑞士是個很無聊的國家,那裡是我最不想去的地方。」怎麼會?瑞士怎麼會無聊?我很難想像無聊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她不曾細說,也沒說在一個無聊的地方可以如何打發時間,而我已經飛到了日內瓦。

 飛到日內瓦機場後,我第一個驚喜是,從機場有免費的交通到日內瓦市區。你只需要在某個機器前按一下按鈕,就會有免費的車票跑出來。我沒有仔細看可以搭乘的交通工具,就衝到了巴士站牌去等車。司機人很好,他不但主動幫我提行李,中途時還特別問我要坐到哪裡。這和我在報上讀到的新聞:「瑞士大選,極右派變第一大黨。」的那種標題,有很大的差異。我一直以為他們討厭移民,連帶地也會討厭觀光客。

日內瓦的房價很貴,一般單人房一天的房價最便宜的是100歐元左右,所以我只支付的起青年旅館的住宿。日內瓦特別的地方是,如果你住日內瓦市區的旅館,那麼可以拿到一張免費搭乘的大眾交通運輸卡。這張卡可以讓你免費搭乘市內的電車、公車通往機場的火車以及黃色的遊艇。當我拿到這張卡之後,對方也同時給我好些日內瓦的旅遊資訊,包括地圖等等。



雖然我有了這些的旅遊資訊,等我步出旅館後,不得不又跑了一趟遊客中心,因為我還是不知道這幾天該如何打發時間。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滿臉微笑地迎接我,然後我拿到了另一張地圖,上頭有市中心、還有老街的標示。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你跑到普羅旺斯的阿爾這個小村莊,你可以去看古羅馬競技場、你可以去看古羅馬劇院、你可以去走一趟梵谷曾作畫過的地點,你可以去看梵谷待過的醫院,你可以去看畢卡索的美術館,但是在日內瓦這裡,我不知道該看甚麼。服務人員就這麼想打發我走,沒有告訴我哪一項是日內瓦的必看景點。

「還有其他地方可以玩的嗎?」
「甚麼?」對方似乎聽不懂我的問題。
「我是說你們有沒有其他的行程?」
「喔,當然,我這裡有張簡介,你自己看吧!」於是我又拿了一張青年旅館已經給過我得簡介。這張簡介上的行程有:市區小火車、郊區小火車、米你小火車,夠了,我才不要參加這種行程!!其他比較有意思的,像是洛桑、Montreux、Chillon,我自己去就行了,另一個比較吸引人的是夏慕尼白朗峰之旅,雖然有趣,但是我沒帶任何的登山裝,我沒有登山鞋、甚至運動鞋,更糟糕的是我帶的是春裝,怎麼可能跑去看白朗峰。於是我把行程放進了相機包,然後正式踏上了這次的日內瓦之旅。

Discovery出版的知性之旅:瑞士,花了很大的篇幅介紹日內瓦湖,看來日內瓦湖是日內瓦最重要的景點,如果你花一些時間看看商店賣的明信片,就知道這個湖確實是日內瓦最重要的景點,上頭有著最著名的噴泉。但是你只要來到這個湖畔,便可以很輕易地看到這個噴泉,好,日內瓦行景點完畢。怎麼辦?好無聊,我必須在這個地方待上五天。

旅遊手冊上頭寫著:日內瓦湖畔最美的就是兩旁的建築,不過很可惜,這裡不像是巴黎,有那麼多的露天Café,事實上,那些美輪美奐的建築,有些是高級飯店,有些是私人銀行,有些是高級住宅,對我這種觀光客來說,感覺好遙遠。

我沿著地圖尋找日內瓦的老街,旅客中心給的資訊很含糊,街道上的觀光資訊很不充分,每到一個路口,我便必須猜測我是否抵達了正確的景點。在法國,不需要地圖就可以逛老街,目標全部都很明確很明顯。日內瓦如果不是老街沒那麼老,就是新的街道沒那麼新,所以看不太出來。

我有些沮喪,因為我和朋友的觀感相同:瑞士很無聊。直到我走到了一個小廣場,被一家販賣橄欖油的商店所吸引,老闆很親切地招呼我:「你是哪裡人?」我回答:「我是住在貓國的台灣人。」

「貓國?那裡是不是很典型的歐洲?」瑞士不是歐盟國會員,也不是歐元國,同時也不是伸根國家,但那不代表瑞士就不位於歐洲的大陸上。我沒想過有人會問我這個問題,我不知道怎麼回答,舉例來說,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這些國家的文化都極為不同,那一國算是「最歐洲」?自從出國之後,我便不在使用「歐洲國家『都』如何如何」這種描述,因為「歐洲國家」這個概念根本就不存在。好比你說:「歐洲人都很有禮貌,他們在火車上都很安靜。」這樣的描述是有問題的,因為普遍的荷蘭人在火車上很吵。所以什麼是歐洲?它是一個很分歧的概念。

我和這位老闆的談話最後便成了這樣的問答:「到日內瓦來,到底可以去哪裡玩?」當地人一定曉得的。於是我攤開地圖,老闆告訴我可以沿著湖岸到公園走走,同時告訴我日內瓦湖上的黃色小艇可以搭乘的地方。

我很開心,瑞士人真好,瑞士人都很願意與外國人交談。我踏出了那家小店,然後順著湖岸走。接下來我遇到了第二個與我攀談的瑞士人。
「小姐,你會在這裡待幾天?」我猜這是他問我的問題。
「不知道。」因為我不會說法文。
「你要不要和我用手機聯絡?」
「不要!」我開始懷疑瑞士人是怎麼回事?他該不會以為,所有的亞洲女生到瑞士來都是想來把自己嫁掉的吧!我快步的離開,跳上了船,設法擺脫那個奇怪的男子。

日內瓦,一個讓我完全抓不住感覺的城市。或許是因為他不在我身旁的關係,或許就像我朋友所說的,瑞士,是一個很無聊的地方,一個完全不想駐足停留的地方。

不過,有這麼一刻是最為吸引我的,當迷霧還沒散去,太陽才剛升起,遊客還在快醒未醒之際,我走在湖畔上拍著照片,這一刻,沒有人會去騷擾他們,就像沒有人會來騷擾我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