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冬天結束前,我們再來去野餐



我一直想要尋找小時候讀的一本名叫「海堤」(When the dikes broke)的書,內容是描述1953年,發生在荷蘭的一場風暴,由於風雨過大,海提承受不住海水而潰堤,這場災難造成了1850人的死亡。書中的女主角是位勇敢的小女孩,但是內容太過朦朧,我已經記不清楚,但是當時的悲傷情緒,我卻依稀的記得。我想重讀一回當時讓我感動不止的故事,這本書籍卻早已絕版。


當我與他相遇時,還不知道該聊什麼話題,於是我脫口說出了我曾經越讀過的這本書。他很驚訝我對荷蘭的「了解」而讚嘆說:「哇,你們台灣人都會去閱讀與國際相關的書籍呀!」被他這麼一說,我不知道該如何反應,而笑答:「因為我們台灣人有國際觀嘛!」有沒有國際觀我是不曉得,但至少我知道,每年必須經歷過颱風的洗劫,同時又有地震的侵襲的我們,至少我們多了解遭受大自然侵臨那番感受。

這個周末,他決定再次帶我去野餐,再去一次Zeeland,因為他要讓我了解荷蘭人是如何與大海相爭與共存。Zeeland便是「海提」故事的發生地。在出發前,他給我了一些基本教育,他們是利用何種方式,將海水屏除於陸地。他告訴我:「到了那裡之後,你會看到海提的兩岸,一邊是海,一邊是水,水很平靜,你可以在水上進行一些激烈的水上活動。」很快地,我就把他的話給忘了。

上一回我們在寒風中吃了一餐的壽司,這一回他想換其他的口味。因此他決定做些冷盤沙拉,我突然冒出一句話:「我要吃冷的Pasta!」被我這麼一說,他只好做兩道沙拉,一道是蔬菜蘋果沙拉,另一道是Pasta沙拉。



首先將芹菜根切絲。


然後切一顆蘋果。


接著加美乃滋,我們選擇的是無蛋的。



為了避免蘋果氧化黑掉,所以要趕快加美乃滋攪拌。



再來把核桃切碎。


一樣把切好的核桃加進去攪拌。


把香芹Persil切碎。



最後加在一起攪拌。



加入胡椒鹽攪拌之後,就大功告成了,很簡單的。



先把pasta煮好,放在一旁讓它涼快。

接著把番茄乾切絲。


番茄乾長這樣,如果買不到,可以自己動手做。


番茄乾切絲之後,和已經放涼的 pasta攪拌在一起。


接著再加美乃滋。


別忘了要加橄欖油。


把酪梨切一切。


放入酪梨之後,小心攪拌,不要把酪梨給壓爛了。


最後再放入胡椒鹽。


冷盤pasta就這樣做好了。


他抱怨我把右邊的沙拉給壓壞了,所以沒有左邊的冷盤pasta那麼好看。


在我們前往野餐地的路上,由於他的GPS無法正常運作,於是我們只好憑藉著第六感來尋找,這時我大叫著:「你瞧,我們一定沒有走錯路,往前開就是了,因為前面就是海!」

「這個不是海,我說過了,這個只是水而已,不是海。」
「不是海的話,那是甚麼?」我還是不太懂,因為怎麼看都像是已經到了出海口。
「那個是水,那個是水,那個絕對不是海!我不是告訴過你了嗎?」

我們越過了橋,穿過了「水底隧道」,然後我們必須越過另一座「跨水大橋」,因為我們的野餐地,位於一座名叫Neetjes Jans的人造島嶼。為甚麼我使用「水底隧道」以及「跨水大橋」而不是「海底」、「跨海」,因為當我又很不識相地大叫:「你看,大海!」他忍受不住了,以輕聲的口吻教育我說:「不是告訴過你,在橋的一方是海,另一方只是『水』而已?我們荷蘭人花了這麼多錢,企圖把海水隔開,聽到你這麼說,會覺得很受辱的。」因此,之後我只要看到一大片的水,我一定會先問他:「這個是海還是水?」如果是海,我才會大叫:「哇!好漂亮的大海!」

將海水引開,這就是Neeltje Jan存在的目的。

如果三月20日才是冬天的最後一天,這一天只能說是接近冬天的尾聲,即使我們見得到陽光,多數的遊客仍舊穿著厚重的冬衣,在海灘上散步或是溜狗,當然沒有人像我們一樣這麼瀟灑地躺在沙灘上,假裝春天已經來臨。











他告訴我,帶我來這個小島的目的,存粹是教育性質。他告訴我,當他小的時候,去一些遊樂場玩耍,那裡有很多不同的主題,能夠讓小孩參與,其中一相,便是要如何排水,因此,他們對於與大海抗爭與共存的教育,是從小就開始學習的。「記得,要排水一定要用沙包。」

他同時又說,目前荷蘭政府已經在著手進行另一個計畫,他們正在計畫興建另一個人造島嶼,島上甚麼都不會有,只有30座的風力發電機。想想看,如果我們的土地太小,如果我們需要安全的能源系統,這麼做倒也是不錯的主意。這次的日本大地震,震壞了核電廠,如果我們向荷蘭看去,核電廠的供電量只占了4%,而這個國家的經濟表現,一直列屬於歐洲國家的前茅。



這不是海,這是水,因為這水位於海堤的另一方。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