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一個人的瑞士行:我遇到了一個「男人」

我一直認為自助旅行中的最大成就就是能和當地人交談。旅行時買東西,吃當地的餐廳菜是有趣的,能和當地人交談是需要運氣和勇氣的。第一天,我便和一位當地人小聊了幾句。我覺得能和當地人是有趣的,也是旅行時最重要的,同時是必須的。因為人是活的,能和當地人接觸才能發現當地人的真實面。

曾經和一位這兒政治界挺重要的人接觸過,他便一直抱怨日本人。他不能理解位甚麼日本人出門旅行,一定都聚在一塊,「他們從不和當地人接近,他們從不和外人說話,他們永遠和自己人在一起,他們從不想要融入當地的社會。」我想那是因為日本人害羞,因為那是他們表現禮貌的方式,他們想要守秩序,也同時他們可能不會外語。沒想到我們眼裡,那些日本人的優點在歐洲人眼裡成了缺點。
第一天,我便和當地人交談了。我融入瑞士人的當地社會,我是一位好旅客。


我在日內瓦,他正準備去阿姆斯特丹,第一個分離的晚上我們在電話中交談,我便把這樣的喜悅告訴他,我說:「我碰到一個當地的傢伙。」可是英文裡頭,不論是local guy 或是local man,全都變成了「當地的男人」。他快哭了,我才離開第一天就遇上了另一個「男人」。這要怎麼解釋呢?他在電話裡頭一直重複那一句:「你遇到了另一個男人。」這實在是英文的錯,是英文的用字只承認男人是人。還是中文好,中文沒有這種性別歧視,「人」這個字是中性的,同時包含各種性別的。

這趟的瑞士行,我一直覺得瑞士不夠精彩,瑞士是有很美的自然風光,但是它不夠豐富之處在於他的人文建設上,這方面它是貧乏的。我翻著Discovery的那本旅遊手冊,決定沿著日內瓦湖走一遭,我不想去太遠的地方,於是第二天早上,當我一早起床拍了日出之後,用過輕鬆的早餐,我決定去距離日內瓦十五分鐘火車車程的地方Nyon。







Nyon是個小地方,如果和他一起來,我可能會停留個半天,那天自己一個人,不到一個小時我便拍完照片了。這裡不像是義大利或是南法,或是希臘小島,雖然擁有小而美的巷弄,裡頭沒有甚麼店家可逛。我起得太早了,所以即使有Café或是餐廳也還沒開始營業。於是很快地我又買了張到洛桑的火車票。那是我原本計畫隔一天的行程。

洛桑一樣是位於日內瓦湖的湖畔上,和日內瓦比較起來,我喜歡洛桑的感覺,我想這是因為那裡學生多的關係吧!走在街道上,不會有異樣的眼光看著我,我覺得自在了許多。








我想了想,為什麼我會覺得瑞士無聊的關係,我不到七點就開始外出拍照,三月底天大約是七點多才黑,也就是我有12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在外停留。倘使我睡到十點多,洗個澡,用個慵懶的早餐,那麼這時候是中午,我只需要隨便找個地方晃一下,下午的時候,喝杯下午茶,再隨便晃一下就可以回家吃晚餐了,這樣的話我不需要很努力的去填滿我醒著的時刻,即使一個地方無聊,那麼對我的影響也不大了。

我沒辦法評論我對洛桑的看法,因為我在那停留的時間不長,同時我也沒和當地人有交談的機會。

這天回到了我的房間,我發現了一本當地的旅遊簡介,上頭寫著,你可以從Montreax 搭乘小火車上到一個叫做Rochers-de-Naye,在那裡你可從上往下看日內瓦的湖畔。那裡還有一種巧克力火車,當然距離Montreax不遠處有著知名的城堡Chateau de Chillon,看來Montreax會是個好地方。¨

於是我知道我這趟的瑞士行,不會繳白卷,我會有個好旅程。那天晚上我睡得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