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因為荷蘭 • 再冷也要跟你去野餐



對他來說,今年的冬天似乎特別長。

歐洲的冬天其實不下雪,也因此每次一下雪就變成了頭條大新聞。不下雪的冬天,會是甚麼模樣?其實是甚麼模樣?就像是我日誌裡的照片一樣,天,是陰沉沉的,雲,是厚重的,太陽是渺遠的,星星,是害羞的,人,是足不出戶的。只有風,是活躍的。
對他來說,今年的冬天似乎特別長。

歐洲的冬天其實不下雪,也因此每次一下雪就變成了頭條大新聞。不下雪的冬天,會是甚麼模樣?其實是甚麼模樣?就像是我日誌裡的照片一樣,天,是陰沉沉的,雲,是厚重的,太陽是渺遠的,星星,是害羞的,人,是足不出戶的。只有風,是活躍的。

他每天都會計畫著,春天來臨時要去做的事。那天他說著,如果能夠躺在草地上看看書,然後喝著熱茶,吃著午餐,這樣的野餐多棒呀!是很不錯,但是要等到哪一天呀!他等不及了,突然對我說:「我們這個周末就去野餐。」其實這裡的天氣也還在零度上下,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我馬上回他:「好哇!我們去野餐。」其實,我心裡想的是:「那下雨了怎麼辦?」

我一直不曉得這種接近零度的天氣,會不會打消他的念頭,會不會到了最後一刻,他終於頓悟而說:「瘋了嗎?幹嘛這種天氣去野餐!」他一直很自得其樂,甚至跟我說:「我這就來準備壽司,明天我們去野餐!」

「如果明天下雨呢?」
「那我們就只好撐著傘野餐囉!不打緊,我有雨傘!」
「你找好野餐的地點了嗎?」
「還沒有,要去海邊嗎?」
「海邊是不錯,但是……」
不等我說完,他便搶著說:「但是海邊風太大,我們不去海邊,可以嗎?」這讓我鬆了一口氣。
「那,我們去靠近海邊的一個小鎮,那個叫做Sluis的地方。」


Sluis的原意其實是「水閘」,是控制運河水位高低的。在歐洲還挺常見這種水閘。由於西歐的地勢平坦,如果讓水就這麼往下游流去,會造成泛濫,所以人們用水閘來管制。當有船隻通行時,他們會升高會降低水位,讓船隻通行。

文章中所提到的Sluis則是位於荷蘭南方Zeeland的一個小鎮,小鎮上的建築帶有古典的風味,市中心有一架風車,整體市容看起來很亮麗,很乾淨,讓人感覺不到這個小鎮的年紀。我會選擇這個地方的原因,是因為我知道那裡有條運河經過,夏天的時候,可以租一輛腳踏船,在運河上玩水,當然,我們過去的時候,還是二月天,我可不敢期待會有甚麼樣的花俏活動,在這個小鎮出現。

此外,歐洲的商店星期天多半不營業,Sluis則是個特例。那裡所有的商店星期天仍舊照常營業,是荷蘭Zeeland地區少見星期天所有的商店照常營業的城市。由於,這個地方就在比利時的邊界上,於是你可以在停車場發現,百分之九十八的車輛,都是從比利時那兒開過來的。

我們到了那裡之後,他看到自己的車子混在清一色全是比利時的車輛之中,感覺有些沮喪。我們花了些時間,找到了那條運河,果然在運河旁有餐桌和椅子,讓遊客們用餐。






「我們一定要坐這裡嗎?」
「哈哈!對!」
我們兩人坐在運河旁,吹著冷風,發著抖,然後吃著他親手做的壽司。幸好,我這回從台灣帶了強力保溫壺,裡頭裝著熱茶,否則我們大概冷到站不起來了。

大概只有十分鐘的時間,我們就結束了這次的野餐。
「走啦!我們去逛街,店家裡一定有暖氣。」

在普通的地方逛街是還好,因為能買到我們想要的東西機率很少。但是不曉得位甚麼,Sluis就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因為,自從我在FG換過施巴的洗髮乳之後,便一直想要買回來用,可是找了很多的藥妝店,都沒看到我要的。沒想到,在Sluis這裡居然賣著我一直想要買的施巴洗髮乳。我的手上抱著洗髮乳:「這是我一直想要的。」他則抱著按摩經油說:「這個是我要的,這裡便宜多了!」


我們終於買到了自己很想要的東西,然後又躲進了下一家店:Esprit。麻煩的事情來了,因為我的身材比較小,通常只能穿XS號的衣服,Esprit正好有我要的尺碼,所以懶的時候,我就只去Esprit逛一下。這天當我們進去之後,我的手抓住一件衣服,然後很感嘆地說著:「這件正好就是我在找的,我找了半年了!但是好貴!!」當我的手把衣服放回去之後,他拿起來說:「又不是天天都會看到剛好適合你的衣服,我買給你。」

原本的計畫是在草地上野餐,最後變成了敗家日,我們那天並沒有在Sluis待太久,但是我們兩人會一直記得那一天,那是維時最短,因為冷到不行的野餐。

之後,他仍舊常提起想要帶我去野餐,不過他總是會加上一句:「不過,要等到天氣變暖活。」



在這裡騎機車的人還不少,還好我們至少還是搭車去的,沒那麼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