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2014諾曼第之旅:在聖馬洛,如果學比利時人吃冰淇淋



離開聖山米歇爾之後,我們在聖馬洛待了一天半的時間。聖馬洛位於布列塔尼,上一回自己一個人的旅行我沒去,因為當時生病,不想到海邊吹風。這一回,我們趁著夏日的長日照優勢下午過了一半才到聖馬洛,還沒停妥車子,我們已經感受到了這兒的熱鬧氛圍,恨不得趕緊下車。

聖馬洛不僅是個重要海港,而且這兒還有沙灘讓人們玩耍,又有特殊的古老建築供人們棲息,可想而知是熱鬧非凡,要停車還真是不容易。由於我們很晚才到,停車場都客滿了,即使想排隊等候,還會被交警趕開。沒辦法停在舊城區的外圍,我們只好往回開,雖然需要走路的距離稍遠,但也因此竟然找到了個免費的停車場,只能說相當好運。



在以往聖馬洛是個軍事要塞,因此四面都被城牆給圍住,不論從遠方或是到城牆上散步,都相當愜意。法國就是這樣的地方,你總是可以看到(當地的)人們也玩得很盡興。我喜歡到這樣的地方旅行,享受著當地人的生活。於是當我們在舊城區看到這家冰淇淋店,也忍不住誘惑,一屁股坐了下來。老實說,我只想點個最小份的冰淇淋,但這似乎並不存在。我環看了四周,就連老婆婆都這麼吃著如此大杯的冰淇淋,於是我嘗試著點了一份在我看來會是最小份的:水果冰淇淋。


直到今天,我一直跟他說:「我不懂,為什麼我的體重增加了?」其實,整理一下照片,答案是很清楚的。說來好笑,比利時的媒體是這樣教人減重的:「吃蛋糕的時候,吃蛋糕就好,不要吃上頭的水果。」因此,真的有些比利時人認為吃水果很不好,吃水果會胖,而拒絕吃水果。依照這邏輯,我不該點加水果的冰淇淋,而應該點上一客含有三大球的冰淇淋(笑)。



冰淇淋也可以單點,但就不能坐下來吃了。


這家冰淇淋店還真是一位難求。

這一客冰淇淋是我們這回諾曼第之旅吃得最愉快的一回,因為諾曼第完全不是屬於素食者的天地。他在出發前,其實已經找好了一家素食飯店,不過由於距離較遠,我們無法過去想用。那家素食飯店的老闆是英國人,幾年前在諾曼第旅行時,發現找不到可以吃素的地方,於是索性自己在諾曼第開起店來。

幾年前一個人的旅行,那時我還吃加了蛋的食物,所以還是可以吃吃這兒的法式煎餅krepe,我發音不好,不小心把krepe念成了爛貨crap,他聽了之後大笑了起來:在諾曼第只有爛貨(煎餅)可吃。



他說這模子是用來做butter的,可是卻讓我想到以前奶奶用來做年糕的模子,突然很想吃奶奶親手做的年糕。
雖然有車很方便,可以到郊區的大型超市購物,但諾曼第的超市和比利時還有荷蘭的超市,還真的很不同。在比利時的超市,都會有個素食區,可以買到很多的素食食材,比起荷蘭的超市,選擇是多了更多。可是諾曼第已及布列塔尼卻完全看不到任何素食的食材,除了青菜水果之外,所以到了晚上,我們只能買些蔬果,對著設備齊全的廚房嘆息,然後又嘆口氣說了一次,這裡只有爛貨可以吃,我是說煎餅啦!

他不服氣,於是嚷著要去聖馬洛的遊客中心。我對他說,可是他們沒有素食就是沒有呀!他說:「我知道,但我們必須過去詢問,這樣他們才會知道有素食的需求。」來到了遊客中心,我等著看好戲,看看服務人員會如何答覆。服務人員雖然一口說了沒有素食餐廳,但是她拿出了一本聖馬洛的指南說:「我們有餐廳提供素食餐。你瞧,上頭有紅蘿蔔標誌的代表有素食餐。」果然,服務人員很專業。

我們看過了上頭的手冊之後,只發現了一家餐廳有素食餐,而那是還沒營業的日本餐廳,除了貴森森的套餐之外,沒有其它的選項,於是我們放棄了,就在聖馬洛的街頭亂逛,然後發現一家Pizza店有素食的Pizza,最和我們就在那裡打發。

聖馬洛有趣的地方在於,這裡有很多很漂亮的船。我們原本並不打算待上這麼久的時間,但第三天的行程沒有安排好,我們來到了一個小海港,當天灰濛濛的,即使已經早上十點了,整個城市仍舊在睡夢中,只有一對比利時夫婦問我們從哪裡拿到當地的地圖,我們是去一家書報雜誌店拿的。老闆人很好,給我們當地觀光的地圖,而且還跟我們說,有問題歡迎回去問他。不知道是我們來得太早,還是法國人起得太晚,再加上海邊停的船舶遠較聖馬洛遜色。

之後,我們便驅車前往聖馬洛旁的小城Dinard,從那裡可以遠眺聖馬洛的城牆,同時也可以沿著激盪著大浪的沿岸散步,走起來還挺驚心動魄的。我們在Dinard待了一會便又朝著聖馬洛駛去,這兒仍舊像前一日般充滿人潮。

說真的,如果不是這天的天氣陰沉,我還真想去沙灘上玩耍,但天氣不好,逛逛博物館也是不錯的。聖馬洛的小城堡就是這兒的市立博物館,同時頂上有個觀景台,而裡頭也有頗多讓人驚艷的陳列。旅行要看緣分,很可惜我們停留的旅館,他總是無法連上Wi-fi,同時我們再訪的那一天,又遇到不好的天氣,否則我相信,來到那麼活躍的海港and海灘,有很多海上活動是可以讓我們玩到瘋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