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2014輕旅行:盧森堡「追蜂」之旅


今年他的生日禮物是Bongo禮包,於是我們選擇到盧森堡的森林度個「小周末」。

通常他開車都相當小心異異,不喜歡開快車。那天我們上路時,看到一輛拖著在我們這裡河面上巡邏的water police boat,他一開心,從不亂超車也不超速,就在遇到這警車時不小心超了速。幸好那輛警車並沒有追上來。

上一回在Annecy,忘了帶夏天的上衣,所以我必須每天洗衣服的記憶仍就猶心,所以這次出門我跟自己再三提醒,「只」帶夏天的衣服。當然,老天很喜歡開玩笑,這次當我準備好在30度C的大太陽底下玩耍,當然就遇上了17度的低溫,我一件長袖也沒帶,突然覺得自己很蠢。另外,也很當然的,這次我們計畫在山區的森林裡度過,有三分之二的機率,當我們計畫要在山林裡走走,就會遇到下雨,這次當然也不例外。

我對他說,如果天氣熱而下雨,只要不打雷閃電,我倒是不介意在河裡游泳,反正身體都會濕掉。我們這次的旅館前,有一條小河流過,但是當我們抵達時,沒有一個人在河裡玩耍。於是我們摸著鼻子,到附近的一個小山村用午餐。

這個小山村的停車場停滿了不少荷蘭來的車輛,另外也有些比利時的。我們走了幾步路之後,他就嗅到了荷蘭人的氣味。荷蘭人喜歡野餐,這個小村裡有些野餐桌,果然荷蘭人很捧場地在那裡用起午餐來。這些人很聰明,因為這個小村裡,只有一家賣號稱古董的商店,其實販賣的只是二手貨,之外就沒有任何店家。這裡雖然有些Café或是餐廳,但是素食的選項也只有Panini,而且我們吃了之後,兩個人的肚子都微微作怪起來。

似乎盧森堡人的國家認同比起比利時人還更加混亂,這車裡頭竟然也掛起比利時的國旗。我想小比的那些(極)右派的人士一定悶爆了,沒想到對比利時的支持者,竟然還跑出了盧森堡人。


他一面逛一面笑,說他媽媽最愛賣這種二手貨的店,讓人感覺這店似乎是為了荷蘭人而開得。在這個小山村裡,還真找不到其它賣別的商品的店家。



「我們乾脆去盧森堡(市)玩耍。」

盧森堡我去過兩次,但感覺像是沒去過一樣。記得剛來歐洲時,在荷蘭語課程上有位中國女子,她去了趟盧森堡回來後抱怨:「盧森堡沒甚麼好玩的,就只有一個大坑。」所以直至今日我的腦海裡依舊迴盪著她的那句話:「去盧森堡就是去看大坑,去盧森堡就是去看大坑……」

這下方就是中國女子口中的「大坑 」。哈哈!

我和他來到盧森堡時,很快地就停妥車子,盧森堡不大,所以隨便停就停到了市中心旁邊的停車場。我們在Paul用過了咖啡,之後就到市區走走。當然,無意間就來到了那個中國女子所說的「大坑」。忘了當時我們在找尋甚麼,不經意地我們往下走,走到最底之處,發現原來盧森堡有一條河。我還記得第一次到這兒時,特意問了遊客中心河流在哪,旅客中心的人吱吱嗚嗚地說不出來,隨便在地圖上畫了些地方要我們去找,結果一直沒有找著,想來覺得好笑。


這兩支粉紅色的雨傘還真是相親相愛,在風的吹撫下,他們勾著的手沒曾放過。 

盧森堡最精華之處其實就在山腳下,但這兒的遊客沒那麼多,大概大家都覺得路途太遠,而不願意走。我們讚嘆著盧森堡市竟然能夠如此與大自然如此和諧地存在著,他突然拿起了張地圖,說我們應該往右走。我很是納悶,他如何會有當地的地圖。原來,盧森堡的觀光步道其實是一條「追蜂」步道,上頭解說,蜜蜂的存在對於城市是何等的重要。

近幾年蜜蜂的數量大量地減少,在盧森堡市則有多處布置了各式各樣的「蜜蜂旅館」,讓不屬於任何社會的野蜂得以棲息,讓多元的植物生態能夠散佈下去。根據步道上頭的解說資訊,野花的存在對於城市相當重要,一來可以涵養水源,二來可以保護土壤,三來可以阻隔噪音,最後可以淨化空氣,所以要維持這個生態系統的運作,只需要放置一個「蜜蜂旅館」就可以了。


這就是蜜蜂旅館,我們後來在某個市區,看到店家確實販賣著這種大型的蜜蜂旅館。比利時這裡也有賣,但都很小,我公婆家的花園裡就有一個。當時我問了我公公,這蜜蜂真的會住進去嗎?豈料他笑著說,那純粹是擺浪漫的,沒有一隻蜜蜂曾經住進去過。 

這個藍色小屋也是蜜蜂旅館。 

正當我們走得很開心時,見到前方有個小農園。我又拿出了相機,他馬上警告我,別把躲在那兒吸毒的人給拍進去了。他果然是阿姆斯特丹人,對於吸毒的人,感覺特別靈敏。那時有些掃興,於是匆匆地拍了幾張,就趕快逃走,以免遇害。

順手把這個標記也拍了下來,他愣了兩秒然後對我說:「貓,他們的意思不是要你拍這個,他們是要你拍前方的風景。」


很掃興,在這麼漂亮的花園旁,竟然有人在吸毒。害我只能匆匆地拍。我拍的一半,有一隻狗跑來「推我」,然後我就被嚇跑了。 


原本,我們決定晚餐去這兒的soup lounge喝湯,但是就像是往例,一但你決定好之後,就再也找不到那家店了,於是我們在廣場旁的一家餐廳用晚餐。這種烤蔬菜,在比利時吃的話通常都是冰冷的,很高興在盧森堡吃到的是熱的。之後,給自己叫了一杯熱巧克力取暖。




晚上回到了位於森林的飯店。出發前我一直對他說,飯店老闆是荷蘭人。他問我是如何知道的,我說是從飯店的評價上看來的,每個booking.com上的回覆都是,老闆是荷蘭人。原來,這飯店老闆不管對誰都說荷蘭語,哈哈。

雖然如此,那一晚我們睡得很飽足,回想起來,讓我們睡得最甜的地方,是義大利的Sorrento,那裡依山傍海,真的是個好地方。很奇妙的,自從幾個月前不明原因造成手機充電緩慢之後,那一晚不僅我們睡得很飽,就連完全沒電的手機也充飽了,好難得看見手機亮起了綠燈。而他的車最高的油量是可行駛700公里,經過了一夜沉睡,油量增為可行駛777公里。看來這趟盧森堡之旅,大家都很飽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