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世界最美的城市:根特,比利時



世界最美的城市是根特市。這話不是我說的,而是美國知名部落客Americablog.com的作者John Aravosis在部落格的文章上說的 (Who knew Ghent, Belgium was the prettiest city in the world?)。他在自己的部落客提到,趁著今年度的「醫療觀光」(medical tourism),他順道去探望布魯塞爾的朋友,朋友們建議他到根特走一趟,於是也參與了一年一度的根特狂歡節。他的文章才貼出不久,就上到了比利時的媒體,引來不少比利時人的注目。


回想我住到根特也10多個年頭,漸漸地習慣了這裡的一切,也把這兒當成自己第二個家鄉,有很多新鮮的地方,自己卻已經習以為常,如今透過外人的眼光描寫自己所居住的城市,發現是個很有趣的事。

首先,根特人當然不會自己對外聲稱,這裡是世界最美的小城。我想這就是民族性的不同,比利時人太過於modest,太過於含蓄,他們認為有好東西沒有必要去宣傳去分享,或者說,他們不擅長去分享。

美國人則是全然不同的性格,他們是世界警察,因此美醜的標準是由他們來定的。這讓我聯想到,之前美國的泡麵王的泡麵排行榜上遺漏了台灣,引起了很多台灣人的不滿,那篇文章的標題,說的是「全世界最好吃的泡麵」。如果今天我們知道,他們口中的全世界,其實是「自己的」世界,那麼也不需要有任何情緒上的過度反應了。如此推來,到底根特是不是真的世界最美的城市,也就不需要去追根究底了。

作者認為根特市是最美的城市,我能夠理解那話的含意。在文章中他提到,當你已經旅遊過很多地方,看過很多的美景,逐漸地就失去了旅遊的熱忱,即使遠從美國到歐洲,也感覺不到那種熱切期盼的悸動。因此,在不報任何期待之下,來到一個從未計畫探訪的國度,一個臨時起意去尋訪的小城,在交會的時刻,會找回已經淹沒在內心許久的感動。


這篇文章自從貼出之後,至今已經吸引了120多則回應,從回應當中我也發現一些很有趣的地方。好比,作者說,根特市恍若阿姆斯特丹(Amsterdam-y),但是比利時人在評論中糾正說:「是阿姆斯特丹恍若根特市Ghent-y」,因為根特市的歷史更為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石器時代或是鐵器時代,而在中古世紀更是阿爾卑斯以北,僅次於巴黎的第二大城,阿姆斯特丹的發展是在安特衛普的落寞之後,很多Flemish的藝術家與知識份子因此移居到阿姆斯特丹,因此阿姆斯特丹其實是受到比利時人的影響。
另外一個具「爭議性」話題是鬆餅。原來比利時鬆餅有兩種,一種叫烈日鬆餅,一種是布魯塞爾鬆餅,而實際上布魯塞爾鬆餅源自於根特。最早,鬆餅是透過重鐵器在煤上燒出來的,之後當然是不再使用煤炭,而改用瓦斯,但仍就使用鐵器。之前推薦網友去吃的那家MAX餐廳,仍就保留傳統的方法來做鬆餅。哈哈,我當初還沒推薦錯呀!



Koffie 3,14所賣的是烈日鬆餅,以前我沒有戒掉蛋製食物時,很喜歡這家的鬆餅,烈日鬆餅使用焦糖作為外衣,這家鬆餅烤出來的,特別香脆,比起我吃過別的地方的都還好吃。另外左邊的Himschoot是知名的猶太人麵包店,前面那個小車子賣的是Cuberdon,這是根特的特產。右邊的Koffie 3,14也有賣,不過左手邊那家的是「原創」店,但是那家的吃起來很甜,即使對歐洲人來說都過甜了,反而右手邊那家賣的吃起來口感較好。四月底的時候,他們打起架來,而被市長懲罰不准在街上販賣兩個星期。本來想介紹這種糖的,害我都不敢上前去拍照。


這就是MAX的布魯塞爾鬆餅,外皮是脆的,裏頭很鬆軟,通常這種鬆餅會加上薄薄的糖衣,然後上頭的topping可以自選。







此外我經常看到某些特定的街上,總是會有一條電線懸掛著很多鞋子,剛開始以為是鞋店在宣傳,不過後來就連舊市區也有一條電線懸掛著鞋子。我一直不明白這是為什麼,後來看了比利時網有的回應,這才知道原來這是因為學生們畢業之後,他們會把鞋子掛起來。只是不曉得這傳統是哪來的。


在根特現在觀光客們都會跑來拍一張禁止隨地小便的標誌,因為這張標誌中,把女生也包括進去了。這張標誌是在根特狂歡節時貼出的,在這裡男生有流動性的免費廁所可用,但是女生的廁所不但需要收費,而且總是有長長的等待隊伍。



面對這種不公平待遇,有些女生乾脆也把褲子脫下來就地解決。今年是第一年,女生上廁所不用付費,而宣傳標誌也因此把女生也納入進去了。

回歸到文章最早提到的主題,「世界最美的城市」這個話題上,我想居住在這裡,以及喜歡這裡的人,還有那篇文章的作者,都同樣認同,並不單單是古老的建築能夠給予一個城市美麗的生命,根特之所以特別,在於這個城市能夠如此完美地融合古典與現代,讓這古老的市區激發出年輕的朝氣,這裡是個「活躍」的城市,是一個歡迎外來族群的城市,是一個熱愛Party的城市,因此當你到此地參觀,能夠感受到這古城的呼吸與脈動,這是在旅行中,很少能夠擁有的體驗。因此,是的,作者在回應讀者時說,是這種原因,所以說根特是最美的城市。

二稿

延伸閱讀:

周末不出門,也有新鮮事


再見了「木船節」:那一年我活在幸福裡


根特的祭壇果然是「音樂之城」,資源回收也可以這樣玩

意外的星期天:一個人出走的那一個下午

歐洲的櫻花祭

歐洲也有「燈節」可看了

連續十天十夜,這才叫狂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