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2013科西嘉野蠻之旅:「香料餅」最美好的滋味



最近我和他都不約而同懷念起科西嘉,好消息是從今年五月起,將有班機從布魯塞爾直飛到那兒。我和他還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再回去,讓人覺得好笑的是,那兒如此讓人緬懷,實在是那兒的東西太好吃了。瞧,光一個很普通的三明治,就能讓我們想個一年。
 

那天我們離開我們所住的B&B後,我們打算再去個通往GR20的步道走走,下山後順道去下個旅社。B&B的老闆娘抱怨我們竟然沒去附近的湖畔玩耍,沒辦法嘛!我們沒時間。這天終於如同科西嘉人所說,出現了壞天氣,天一直下雨。我們來到了入山口時,仍舊下著小雨。停車場上停有幾輛車,於是我們停妥車,撐著傘朝著山裡走去。

其實雨不大,山路也沒那麼難走,我們很興奮地看到一些火蝾,牠們不知道是被我們嚇到了,或是被冷到了,就這樣軀體停格住,讓我們盡情地拍照。只是當我們繼續朝山裡走去,這回我們被一條曝流給擋住了。科西嘉的山就是這樣,當遇到雨天,或者融雪之際,會突然冒出很多曝流。


在我們前面的曝流,大約1.5公尺寬,可是因為坡度很陡,導致水流很急,如果一腳沒踩穩大概就會被衝下山了。那時,就只有我們兩人。我想倘使我們有繩索,我倒還願意嘗試繼續向前,他說,結婚當天,他答應我哥哥要好好照顧我的,不能讓我有意外發生。因此,這次我們放棄了冒險。現在我並不覺得遺憾,當天的雨繼續下著,很多時候下午的水流會更急更大更危險。

雖然我們放棄了一個景點,可是之後我們也因此看到更多的景點。我們走出了山林,在這裡我們遇到了一群法國的小孩,我想他們應該選擇的是輕鬆的行程。那天的印象至今仍就很深刻,小朋友們排著隊伍,老師對他們解說著大自然的種種,孩子們安靜地聽著,當我們要擦身而過前,老師對小朋友們說:「前方有位女士通過,當她經過時,大家要向她問好。」當我經過時,每個小朋友都很有禮貌的對我問好,讓人覺得法國人好有禮貌。


那天開車的時候,又碰到一群豬。我們很高興地搖下車窗,然後他還一面學豬叫,沒想到那些豬兒們,還很認真地回我們。他叫一聲,那些豬兒們,也會回個幾句,搞得我分不清,到底是他在叫,還是豬兒們叫。等我們回比利時後,他秀照片給他的同事們看,他們沒嚇壞,原來這些是山豬,而山豬是雜食性動物,換句話說,是會吃人的。原來科西嘉是這樣的地方。我和他很疑惑,因為那時我們甚至看到有路人在路上行走,但也沒受到攻擊。

我們上了車,決定選擇另一條山道,如此可以看更多的景色。讓人很詫異的,地形Landscape,在科西嘉竟然可以如此變化多端,每座山都有不同的風貌,也因為我們臨時的改變,這趟科西嘉之旅,大概將2/3最美的風景都看到了。







這兒的山,真的是千變萬化。


我們的旅館位在L'Île-Rousse的後山腰上,我們抵達時較預計的時間晚,但實際上L'Île-Rousse相當小,村子沒半個小時就逛完了。那天,我們看到有一家餐廳的菜單上有素食套餐,便坐下來嚐嚐,沒想到一吃便驚為天人,也讓我們日後很難在比利時外食,因為在這裡,即使付上大把的鈔票,所能吃到的,完全不能與科西嘉這兒的比,漸漸地,我們完全失去了上餐廳的興致。

比利時人對於自己的廚房是還瞞自豪的,不過這個國家人的心態卻仍停留在大戰結束初期,認為只有魚、肉是上等的料理,因此對於素食或是蔬食抱持很輕視的態度。好多次,我告訴人我吃素,這兒的人完全無法理解,那我能吃甚麼。我能吃甚麼?走一趟「春天素食」他們就會知道我能吃的可多著呢!比利時人對於吃的改變是很緩慢的,他們很難接納創新的吃法,他們仍舊認為吃魚肉是富裕的象徵,吃蔬菜代表著窮困。也一直到今年,比利時才開始培養能夠料理素食的廚子。我住的根特,雖然被評為歐洲素食最便利之城,僅次於布拉格與柏林,但菜色終究欠缺變化性,或者說,我對於這裡的伙食不是那麼對味。

雖然科西嘉的素食料理並不算多,但光是一口起司,便能讓人不是垂涎三日可以形容的。瞧瞧那兒的牛兒們,能夠以自由、愜意的姿態,在山間行走,而他們所吃的又都是香料herbs,所以他們的糞是不會臭的。忘了是甚麼原因,科西嘉的起司是無法輸出的,只能在這個小島上吃到,所以想吃到最上等的起司,只好跑一趟科西嘉。

我一直很期望能夠再與能重返此地,即使舊地重遊,再複習一次我們欣賞過的山水風光,再品嘗一回科西嘉獨有的起司,大啖一口香料餅,我想我仍是會如同第一次來到此處般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