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我的阿姆斯特丹婚禮:漂漂亮亮結婚去

所謂的「法理情」,這次的阿姆斯特丹婚禮我特別感受得到。甚麼是訂婚?甚麼是正式的訂婚?辦理這次婚禮的行政單位是在海牙,根據海牙的敘述,當我們把申請文件繳交給他們之後就是「正式的訂婚」(Officially Engaged),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訂婚都有法律「約束」。 



而當我們的「正式訂婚」生效之後,我同時感受到了荷蘭那「自由」氣味:我們是可以結婚的。現在想來仍舊覺得根特的行政單位很可笑,在這裡,你可以輕易地選擇合法同居,即使未婚也可以輕易地生小孩,如果你是監獄裏的罪犯,你可以輕易地結婚,因為人權團體會幫你爭取,而我和他只不過是再平凡不過的一般人,想要結婚卻屢被拒絕。到底甚麼是自由甚麼是人權?

另一件讓我們傷透腦筋的就是這次的婚禮準備,公司的秘書小姐說,通常新娘都早在一年前找好禮服了。她很貼心是個很稱職的秘書,聽我說我不知道哪裡有禮服後,便幫我找了一家,不過,遇到了暑假,店家關門休假去了。

那天我的好姊妹聽到我要結婚的消息,便相約出來吃頓飯,同時又讓我和另一位台灣女孩碰面,這一聊,不得了。那女孩竟然是學服裝設計的,在布魯塞爾開了一家禮服店,裏頭的服裝都是她設計,以及自己縫製的。我在這兒看到的婚禮,通常亞洲女孩的禮服都是傳統服飾,我一直不知道要去哪兒找,也許在巴黎可以找到日本和服,不過那不是我。我也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飛回台灣找,加上我個兒比較小,這事一直讓我頭痛著。

銘慈,是那女孩的名字,也是禮服店的店名。早年開在布魯塞爾最繁華的購物地段,一開店便風靡了比利時人,這兒的大報包括知名的Le Soir都爭相採訪。現在的店家座落於高級的購物地段Louise大道旁,而她的客人仍舊絡繹不絕,同時來自四面八方,不少在歐盟工作的人士特別愛她的禮服,許多人都具有異國婚姻的背景,因此不僅是亞洲人,西方的客人特別多。

能夠擁有手工訂做的禮服是我當初始料所未及的。銘慈所使用的布料,全都來自台灣的廠商,加上她出國多年,所以設計出的禮服帶著濃濃的歐洲風,可以說是獨樹一格。因此很多人問她:「你的禮服是不是改良式旗袍?」她說不是:「我的衣服就是銘慈。」


那天來到她的店家,原本只是看看,以為需要她為我重新打造一件禮服,沒想到當天試穿的第一件,就被我們深深喜愛。那天,我們試了三件禮服,銘慈問我要不要再試穿,我們說不用了,很爽快地,我們馬上訂下了第一件帶著淡淡粉紅色的禮服。那件禮服自從銘慈完工後,還沒有人試穿過,加上她所披的布料都不多,所以是獨一的一件禮服,絕對不會撞衫。而且婚禮結束後,還可以拿回去讓她再修短成一般的禮服,結婚紀念日的時候,可以再穿。

我很滿意這件禮服的選擇,因為她和我的背景很相稱。量過身材之後,銘慈又花了兩個星期的時間修改成我的尺寸,只要老公不要把我養得太胖,以後還是可以穿。題外話:那天午餐時間和同事聊禮服的時候,大家問我要甚麼樣的禮服,我的答案很簡單:「簡單就好,去租一件白色婚紗,那種非婚紗的禮服,會有穿嗎?」沒想到秘書回答:「我每年都會在結婚紀念日穿上一回。」擁有一件自己專屬的新娘禮服,頓時覺得很開心。


 



訂下禮服之後,我們便開始忙著找鞋。接下的那個星期六,我和他逛遍了所有根特的鞋店,高價位的、大眾化的、偏遠的、以小尺碼著名的,一直到店家關門,我們找不到一雙適合的鞋。大概根特就是很討厭有人結婚就是了。

後來,我只好上網站去找。我從英國的亞馬遜逛到美國,然後從比利時的網上鞋店逛到中國的網上商店,中國的鞋子看來不錯,要運到比利時卻要花上三個星期的時間,除非我們多加將近100歐元。夜長夢多,這不是好的選擇。

最後,我來到了法國的亞馬遜。法國果然是浪漫的國度,搜出來的鞋子雖然不多,但扎扎實實是雙美麗的新娘鞋,同時不可思議的是,網站上竟然有一雙最小後34.5尺碼的鞋子。我想,有這麼小的尺碼,那麼這雙鞋子是注定屬於我的,於是我馬上訂了下來。

鞋子的造型很古典,而且還繡著白色的蕾絲花邊,這和我在其他網站上看到的新娘鞋完全不一樣。通常新鞋子穿在腳上會痛上好久,這雙鞋子出乎意料地好穿,美中不足的是,我仍需要加個鞋墊,但是完全無大礙。




最後一個頭痛項目就是造型設計。他想找在阿姆斯特丹市政廳附近找一家美髮設計,替我做造型。不過,他打電話到多數的店家,都只有美髮項目,而沒有包括化妝。在結婚前,他問我:「你不會化妝嗎?」很遺憾,我雖然是FG的忠實用戶,可是我很後悔沒有好好學化妝。最後,我們找了一家能夠派人到府化妝以及做頭髮的造型公司。

那天造型師雖然遲到了半小時,讓我們緊張了大半天,不過,一個半小時後,便把頭髮做好,妝也化好。歐洲人喜歡自然風,所以臉部的底妝並沒有被化得很白,眼妝只上了睫毛膏,連假睫毛也沒帶,當然也沒有帶放大片。我在選好禮服的時候,便把禮服的造片傳給了造型師,讓她有個概念。她告訴我,她幫亞洲人化過新娘妝,所以有經驗,要我放心。之後,我只告訴她,我想把頭髮挽起,剩下的就交給她設計處理。

完工後,對著鏡子看,是古典風格的新娘妝。終於,可以漂漂亮亮結婚去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