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一個人的瑞士行:我在瑞士吃的「減肥餐」

他捨不得我一個人去瑞士,尤其當我提到瑞士的物價時,更是心疼,原本他打算做便當給我,不過在我出發的前一天,他特別忙碌,沒有時間下廚,於是那些在瑞士的日子,我只好自己想辦法解決。

當時的我正計畫著節食,因為和他在一起後,我們不是上餐館,就是天天吃他親手做的大餐,我被養到爆肥。他為我的節食計劃很不高興,告訴我,在美國有個節目,男生以養肥女生為樂,他希望也能將我養得肥嘟嘟的。他說:「如果我要你為我增肥10公今,你肯不肯?」
「我不要。」
「所以,你不愛我?」他認為我不為他增肥,就是不重視他的感受。

當然,上面的對話是玩笑話,不過我面對很殘酷的事實,我必須在旅行之間實施減重計畫。當我來到日內瓦時,我發現這個計劃其實並不難,因為瑞士最著名的美食就是「起司火鍋」,我只需要吃這一項就會瘦下來了。

在歐洲的餐廳要找到火鍋很難,倒是賣廚具的店家,會賣各式各樣的小火鍋鍋具,瑞士卻是個例外,拿到菜單一看,幾乎都有各式各樣的起司火鍋,同時還會有一欄寫著:中式火鍋。

第一天抵達日內瓦的中午,我有些摸不著頭緒,不知道朝哪個方向去找好吃的東西,看到一家有著大型露天座位的餐廳,就這麼坐了下來,然後怯生生的點了起司火鍋。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吃起司火鍋,我只是經不住好奇,想吃吃看道地的瑞士起司火鍋是甚麼樣的滋味。






日內瓦一直讓我覺得不舒服,尤其是吃這餐飯的時候,每個人都瞪著我看。隔桌的人甚至以「不好意思」的口吻提醒我:「小姐,不好意思,當你吃起司火鍋的時候,最好要從下面攪拌,不然會黏鍋底。」
我想回她的是:「你覺得這麼大一個鍋,我一個人有可能吃到鍋底嗎?」
我討厭這種被監視的感覺,我是觀光客,但是那又怎麼樣?

我自己曾經開過一個Party,那次我便是準備起司火鍋,當時我準備的材料有馬鈴薯、蔬菜還有法式麵包,那時聽說瑞士的起司火鍋其實只有提供麵包,這家提供的果然就只有麵包這一項,我不知道能不能多叫些其他的食材,不過我不會那麼做,因為光是這麼簡單的一餐就要台幣大約800塊錢左右。

很不舒服的一餐,吃完之後,我告訴自己就吃這麼一次就好。

第二天,我來到了洛桑,在老街上走著,走到一個街角,見到一位笑容可掬的女服務生正在擺放餐具,那兒有個小陽台,我忍不住好奇,又上前看去,那兒也有起司火鍋可以吃。好吧!再吃個一次,這是最後一次,因為實在太貴了。

洛桑這家的起司火鍋,種類多了一些,大約有七、八種之多,一樣這裡也有兩人份的中式火鍋。這回我點的是「番茄起司火鍋」,也就是有番茄口味的起司,和日內瓦的價格比起來是差不多。不知道為什麼,洛桑這裡的空氣自由了許多,即使我一個人坐在露天的陽台上,路人來來往往,沒有一個人會注意我這個笨蛋觀光客吃了甚麼。

和日內瓦相比,洛桑這兒除了空氣自由之外,這家餐廳不只提供麵包,還多給了我一大盤的馬鈴薯。當然,我是不可能吃完的,因為分量實在太多了。






第三天,我不小心上到了Rochers-de Naye這個積滿雪的山裡,我在餐廳裡頭探來探去,我發現原來「起司火鍋」還真的到處都是,連這種深山都可以吃到。雖然我對自己說過,我不再吃起司火鍋,不過除了這個之外,吃素的我,沒別的可吃了。


原本以為這裡的價格會比較高,但是在付帳時,店家會要求看你的火車票,有火車票在那兒用餐,便可以享有優惠,所以最後我付了17的瑞士法郎。








這裡一樣是只提供麵包,不過一樣是沒有人會來管我吃了甚麼,很自在的感覺。

我在瑞士一共待了五天,那麼第四天,我還是這麼堅持地吃起司火鍋嗎?不,因為我跑到法國去了。OH,我實在好愛法國。

那幾天,我天天吃起司火鍋,我真的瘦了。回家量體重,我瘦了一公斤多。我想大概是因為我走了很多路,表面看來我吃了很多高熱量的食物,但是全部沒有吸收進去,隔天一早全都解放出來了。再加上晚餐的時候,我以水果當主食,所以這次的旅行減重計劃是湊效了。
-------------------------------

補充一些資料,起司火鍋的熱量是大約每100公克247卡;馬鈴薯是每100公克81卡;白麵包是每100公克150卡。以上資料來自FG的熱量計算工具以及熱量計算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