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在Santorini與珊卓布拉克擦身而過


那時他聽到我要去Santorini,只有對我一句話:「在那裡待兩個小時就好。」
「可是我要拍照呀!」
「嗯,兩、三個小時就拍完了。」
我猜他不懂攝影。我要在那裡待上個兩、三天。到底他懂不懂攝影,我其實不是真的很清楚,等我的船抵達,接我的飯店老闆將我帶到我居住的地方,我突然有些焦慮,因為我不知道我要去哪裡冒險。
我隨時隨地帶著一本書,那時我正讀著:「一個人的旅行」,而且恰好就是作者來到了峇里島。她說下了飛機之後,她不知道那位要她回去和他一塊住的算命師住在哪,她也沒有訂旅館,這不打緊,等她好不容易從別人那裡詢問出那位算命師的住處之後,對方根本就忘了她,更別提還記得曾經說過,要把自己所知的一切都教給她。
我在讀那一段印尼之旅時,我大笑著。





而當我來到Santorini時,我覺得自己也不惶多讓,原來Santorini從南到北有25公里之遠,我打算去拍夕陽,所以我選擇住到了小島的南岸,一個叫做Perissa的地方,當我到了那裡,我才知道,原來要拍夕陽要去島嶼的北方,一個叫做Oia的小村莊。
當時我並不是很開心,因為我很想和當地人聊天,但是我發現,這裡人的英文太差,聊不起來。我沒帶駕照,飯店雖然有出租摩陀車的服務,但是不肯租給我這個騎著機車長大的台灣女孩。
我一個人悶著,背著黑色的相機包,站在樹下的公車站等載我去Fira的公車。你說,誰會曉得這麼小的一個島上,原來Fira才是首都,原來藍色的圓頂教堂就在那裡。誰會曉得,這麼小的一個島上,還有這麼多的區分。
當我抵達Santorini時,我甚麼都不曉得。





她,一名四十多歲的金髮婦人,從遠處走來,好像覺得我很奇怪,就這麼地走在我的前方,問我:「你到底在幹嘛?」
「我在等公車。」
「你知道嗎?我下船之後,就被飯店的司機載到這個地方來,我根本就不知道我人在哪裡。」
就是嘛!在Santorini這種地方,誰會曉得自己在哪裡,誰會曉得這小島都已經如此小了,竟然還分成這麼多的區域。原來我不是在這個小島上,唯一搞不清楚自己所在的那個人。我和她就像知音一樣聊了起來。我告訴她可以上哪去拿地圖,可以上哪去看夕陽,她則抱怨這裡的菜,居然都加了蔥蒜。我告訴她,我是來自台灣的貓,現在居住在歐洲的貓國,她則很驚訝,為什麼一支台灣的小土貓,會跑到貓國定居?看她談話的方式,以及對食物的抱怨,我猜她是美國人吧!
正當我們聊得愉快的時候,我的公車來了。我上了車,她在車下對著我大吼著:「我叫克莉絲汀,我叫克莉絲汀。很高興認識你。」
我也對著她大吼了回去:「我也很高興認識你。」她是我在Santorini第一個和我聊天的人,不知道晚些時候,還會不會再遇上她。到這個時候,我更相信她是美國人,因為歐洲人不可能這麼開放,那麼隨性地和路人聊天,更不可能這麼輕易地將自己的名字告訴別人。
我忘了自己到底在Fira做了甚麼,其實也沒有甚麼好做的,就是在小街道裡頭亂晃,我看著這裡全都是走高貴路線的餐廳,一時之間,不禁沮喪了起來。一直到我實在無聊到真的沒事可做,我隨意走著,然後很驚訝地方現,有一家看起來也很高檔的餐廳,居然招呼起我來。

「我要素的。」
「我們有。」
「但是我不要義大利麵,我吃膩了。」
「嗯,你等等。」服務生被我打敗了,於是把老闆找來。
我和老闆的對話又重複了一次,老闆說:「我們有這個和那個,都是素的。」
「嗯,那要多少錢?」
老闆讓我看了一下菜單,我的眼睛亮了起來,素食的餐點,居然是這家餐廳裡頭最便宜的。
那天,我坐在那家餐廳裡頭,吹著海風,看著海景,終於打發了一個下午。我想起他當時對我說的那句話:「在Santorini待兩個小時就好。」






讓我最為發慌的一件事,那就是Santorini必做的一件事,也就是「非做不可」的事,或者說「最重要的景點」,那就是要去位於北岸的Oia看夕陽。這很折騰人,因為當天一亮太陽生起,所有的準備,就是等待太陽落下的那一刻。為了打發時間,我購買了Santorini一日遊的行程。這個行程會帶大家去Santorini旁的小火山島,然後還能去洗溫泉,最後會大家來到Oia這個地方,讓大家看夕陽。
我覺得最精彩的行程,應該就是「洗溫泉」的那一段。那天我準備好了泳衣,並且穿在衣服裡頭,可是等船到了那裡之後,我才知道,原來要自己跳下船,然後「游」到溫水的地方。
幾個小女生,讓我先走下船,我不經意地說出:「我好怕。」這些女孩們竟然一個個回我:「我也是。」為什麼大家都這麼怕,卻都還拼命往下跳。我想她們一定沒有我那麼害怕,因為我連「跳船」的勇氣都沒有。再說,我從來沒有自己一個人在海上游泳。我慢慢地走下船梯,然後發現所有的人都游著自由式朝著溫水的地方游去,只有我一個人慢慢地游著蛙式,跟在大家的後方。明明我游泳的技術,弱得不行,但這是我這趟行程中,最快樂的時刻。於是我發現,我在旅行時是個過動兒,太過靜態的活動,或是太過悠閒,我會不爽快。










每天,當太陽升起,睜開眼睛的那一剎那,我知道,這一天最重要的一事,就是等待太陽的落下。因為這裡是Santorini。
我不知道第幾次回到了Fira,在那裡亂晃,晃著晃著,我看到了一襲米白色的新娘禮服,我並沒有拿出相機,拍出新娘的美。我只是盯著穿著那襲白紗的新娘看著,好熟悉的臉龐,好似經常在大螢幕上出現。她帶著可掬的笑容,對著包圍她的亞洲人笑著。包圍著她的就只有亞洲人。
真的好熟悉呀!這時,我走入了亞洲的人群裡,我聽到人們在談論著她:「喂,布拉如何如何。」
哎呀,原來對方正是好來烏的巨星,珊卓布拉克本人。我從頭到尾都沒拍到她,因為當時她穿著婚紗,身邊站著英挺的新郎,旁邊則是寶寶的娃娃車。等我意識過來時,她以優雅的姿態,彎下身整理娃娃車。公開拍照的時間結束。我不想讓她的大喜之日不愉快。







我並不是唯一在Santorini待這麼久的台灣人,當第二天的行程結束之後,我又回到了我前天吃過的餐廳,老闆一看到我便認得我。那時,他希臘人熱情的本性就跑出來了。他在遠處大聲地笑著:「我的朋友,你回來了;我的朋友,你回來了。」他高興地對著他的朋友說:「她是我的朋友。」
在我希臘人朋友的餐廳裡喝著飲料,之後來了一位亞洲人。相談之下,才知道對方是台灣人。我們同樣很後悔地在Santorini住上三個晚上。我想到我在那裡等待了三天的夕陽,於是問起他的朋友都在做甚麼。
「他們就躲在飯店裡頭上網。」
如果你問我,會不會想回去Santorini看夕陽,我想,我更想看台灣的夕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