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極短篇:今年中秋的月亮大又圓

moon 4.jpg

我想自從我離鄉背井離開南投老家,到台北然後如今住到根特,除了這幾年和他在一起之後,多數的時候都是自己一個人的,因此也並沒有特別會去想慶祝中秋節。
我想了很久台灣人過中秋節,到底是在慶祝甚麼?真的是為了「八月十五殺韃子」嗎?套用當代的思維,這種由民族主義所驅動的恐怖攻擊,在歐洲絕對會被禁止的。
這讓我聯想起,荷蘭人與比利時人都共同慶祝十二月六日的聖尼可拉斯節,這個節日中,聖尼可拉斯的助手,小黑人會給小朋友禮物。然而在荷蘭這個小黑人現在被禁止了,因為黑人們抗議,這會讓他們聯想起被奴役的委屈背景,這個小黑人的腳色,甚至也引起聯合國的關注,就這樣,發禮物給小朋友的小黑人,被禁了。而事實上,這個小黑人的身分是白人,之所以會有個大黑臉,是因為他從煙囪爬下,所以被煙灰給染黑了,但是不管,小黑人在荷蘭被禁了。有很多荷蘭人很困惑,為什麼小黑人在比利時就能安然無恙,比利時人回給荷蘭人的答覆是:「我們的國家還有更重要的事要討論,沒時間去忙這種無聊的問題。」

我想中秋節的由來應是更加古遠,也許是為了憑弔被接回月亮的かぐや姫?只是我們遺忘了歷史,而這個故事被日本人記住了(笑)。但不管如何,中秋節演化至今,也不可能是為了紀念「八月十五殺韃子」,我想更是為了在一輪明月下,與家人團聚。
moon.jpg

在歐洲雖然也有月餅可吃,不過這裡都是港式月餅,即使號稱是「素食」的,也都添加了雞蛋。我只能望月餅興嘆。星期六下午,我趕緊又到中國商店買到了最後兩個日本的「大福」,充當月餅,我沒得選,店家只剩芝麻口味的。
moon 1.jpg

星期天,歐洲擁有秋高氣爽的好天氣。我們知道,這樣的好天氣的機會不多了,於是出門騎了單車,然後休息片刻之後,又從車庫中拖出了那艘橡皮船,希望能夠在天黑之前趕回家。

在回家的路上,我不時問他,是否在東方的天空看見了月亮?終於當太陽西下,天色漸暗,在我們抵達家門之前,一輪皎月懸掛在運河上。
moon 3.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