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比利時度假打工『攻略篇』

我知道有些網友在等我寫這篇「攻略文」,因為今年以來我的工作量大增,說好聽點主管給我更多的權限與責任,相對的,我的壓力也因此大增。加上我已經答應某位長輩,會為她記錄某些文件,分量還蠻多的,一直很難找到時間好好經營我的日誌,所以這篇文章可能簡略了些,跟各位網友說聲抱歉了。 


我看過了「台比青年度假打工計畫實施辦法」,其中的重點是  參與計畫之青年不需要申請工作證,即可從事支薪工作及參與學校教育或訓練課程,但是只能從事臨時性工作及短期進修,均不得超過6個月。 
我之前的文章提到,找一年約的工作,在這邊需要做出修正,根據這個法條,參與者只能找「半年約」的工作。換言之,對大家的影響是,你真的只能找「打工」性質的工作。以「業務」這個職位來說,通常都是「正式性」的工作,也就是長期性的合約,在台灣經常出現某個工作做了幾個月就走人的現象,甚至有些台灣人視工作一年為長期,然而在比利時不是這麼回事,公司都會透過面試時,看你這個人夠不夠穩,因為這裡的公司不喜歡你做個三年就走人。尤其業務這個職位,通常在公司都蠻崇高的,所以拿一年的簽證,要找到「業務」的機率不大。不過「業務助理」(Sales Support, Sales Assistant, Commercial Support, Commercial Bediende, Commercial Medewerker……)或許有不同的可能性。 
以「打工」來說,找工作的管道最多就是Interim公司,外交部的網站上列了幾個,不過在比利時這裡,Interim公司相當多,大家不仿都去嘗試。目前的Interim工作有日合約,以及周合約,通常領的是周薪,薪水以小時計算。這些薪水通常會加Holiday Money,交通補助,以及少少的Bonus,以前我拿Interim合約時,總覺得比起公司的合約,拿到的薪水還多。在比利時Vlaanderen這裡的Interim公司有下面這些: 
1.      Synergie-Interim:我以前是透過這家公司找到工作的,這家公司的合約還OK,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家公司能夠提供「需中文」的工作機會。(注意:需要說中文,並不是說,這份工作「只」需要中文。)
2.      Plus-Uitzendkrachten:我也曾透過這家公司找到工作,但似乎不大。
3.      Start People:我有朋友在這家公司工作,他說這家人力仲介是這裡最大的。
4.      Randstad:總公司在荷蘭,在比利時也是相當有名氣,只是我還有一些朋友,跟他們接洽的經驗都不是很好。因為受到歐元風暴的影響,這家公司前一陣子進行縮編,很多人被裁員。我想既然工作是幫人找工作,就要對失業的朋友好一點,否則現在換成自己失業就太晚了。
5.      Actief Select:對這家公司我沒有甚麼資訊,只是曾到過公司的網站登記過。
6.      Manpower:我不知道總公司在哪,但是他的名氣其實勝過Start People還有Randstad。我應徵過這家公司,好壞參半,根特這兒的並沒有認真對待我的申請,而且並沒有回覆的郵件。而布魯塞爾的辦公室,人則很nice。這家公司有不少具有挑戰性的工作。
7.      StepStone:在外交部推薦名單上的公司。
8.      Jobat:在外交部推薦名單上的公司。這家公司其實也和這兒最知名的新聞媒體Standaard合作,上頭有很多關於工作上的新聞,好比薪資的多少等等,至於這家公司的來歷,是否屬於媒體集團我就不知道了。
9.      Adecco:總公司在瑞士,CEO是比利時人,曾使用種族歧視的BBB code而被法院裁定違法。
 10.  ASAP:我到這家公司填過資料,工作人員還算有善的。

11. Ritmo:我對這家公司沒甚麼接觸的經驗,後來才知道他們主要是針對一些藝術工作,或者創意性的工作。

12. Vacature:這家公司的工作都比較高階,他們會印製周刊,擺在像是Fnac的門口,供人們免費索取。
 不過他們的工作,似乎比較多是針對比利時當地人的。我們能申請的比較好。
另外類似我們的104的求職網站有Monster,這個求職網是全球性的,所以想找工作的人,可以現在就準備上傳履歷。歐洲人喜歡的格式是CV,也就是條列式的,求職的時候,要附上一封Motivation Letter,說明自己是在哪裡發現這個工作機會,以及自己的動機還有自己的強項。我通常會在Motivation Letter下面,貼上自己的CV,因為通常公司都會收到很多的求職信函,用word附件,可能不會被打開來看。 
由於各位來到比利時後,需要去市政廳登記報到,然後發給居留證,上頭應該會有社會工作的號碼,擁有這個號碼,也可以到VDAB也就是政府的輔導工作的單位上登記找工作。我當時只是在上頭更新了自己的履歷,然後就被現在的公司主動找到了。所以經常更新自己的履歷,也是有幫助的。 
另外,要提醒各位的是,以前輔導我的社工曾說,要爭取Interim的工作,通常親自去遞履歷的機會比較大,用Email試,通常石沉大海的機率比較多,所以等各位報到之後,要開始找工作時,不仿親自跑幾趟Interim公司,你可以當面遞交履歷,對方當面給你面試,也有的Interim要預約時間登記,或是只限定某個特定時間替你登記。當然,這也不是說,那些Interim不會把你趕出去,我就被某幾家趕過,只是求職者必備的條件就是臉皮要厚。 

比利時在七、八月的時候,由於適逢暑假,多數的家長會配合學生休假,而安排假期帶孩子們去渡假,所以這時候有較多的臨時工的機會。很多比利時的學生,也都會在這時候去超市打工。此外,針對服務業,比利時這兒較常使用的詞彙叫做Horeca(Hotel, Restaurant, Catering)。所以當Interim公司問你想做哪種工作時,要回達Horeca,如果這種工作對你來說是OK的話。另外,辦公室的工作叫Bediende,如果你不介意,勞力的工作是Arbeider。在比利時,Bediende還有Arbeider擁有不同的合約,受到不同條約的保護。 
當你擁有面試機會的時候,要知道很多是被FG網友狂罵是「刁難」的爛問題,但這些爛問題,你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碰到。例如:你為甚麼要來應徵這份工作。(雖然真實的情況,很可能的情況是對方打電話要你去面試的),但要知道,這不是刁難,而純粹是考驗你的應變能力而已。 
最後,面試時最需要注意的還有一點,就是不能表現自己具有「創意」, You CANNOT be creative. 這和我們的認知很不同,如果你表現出你有那麼一點點的創意能力,你就沒有「機會」了。他跟我說過,他找第一份工作時,當時公司的人帶他參觀工作的場所,他只說了一句公司當時播放的音樂是某部電影的電影原聲,然後他還沒正式錄取,他就出局了。理由是,他是具有創意能力的人。我自己也曾在面試時,因此吃過虧。

現在這份工作最後的面試官,故意問我:「在我做過的工作中,最喜歡哪一份工作。」我上了當說:「雜誌記者。」面試官又問了幾個問題,然後套話說:「所以你具有創意能力。」因為我有經驗了,馬上否認說:「不,我沒有。」甚至最後還需要為自幾面試時,能夠流利的對答辯護自己「不是」創意人。面試官當時辯說:「可是你一開始面試,就答得很流利,也許這份工作對你太無聊了。」我辯解說:「我是個要求甚高的人,每件事情我要求全力以赴,如果你因我全力以附來面對今天的面試,反倒認為這要扣分,這對我來說不公平。」總之,無理到了極點,但我的自我辯護,說服了最後的面試官,我被錄取了。
好了,大概就這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