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獻給母親的愛心:全素之「芒果豆腐蛋糕」分解篇



今年冬天在台北的最後一餐,是在師大夜市附近一家義大利餐廳吃的,我還記得那天旁桌的那一對母子檔。倆人看起來都是高級知識份子,坐下來後,便聽到兒子中文夾雜著英文一直叨念著母親。母親想點兩道菜,一份沙拉,一份義大利麵。兒子卻一直不肯點餐,抱怨母親一定吃不完,同時嫌沙拉太貴。我們的菜上桌了,他們還沒點。母親就是想吃一盤沙拉,兒子如何也不肯讓母親吃。最後,母親怒了,說:「吃一頓飯這麼累,你再不點我就走人了。」


當時我聽得好難過,他們怎麼看都不像是經濟有困難的,但是兒子一直嫌沙拉的價格高,不讓母親吃。有時候我在想,我是不是要叫那個母親來跟我們併桌吃,這樣比較快,而且我們人也有趣,可以跟她閒扯,比和小氣的兒子一起吃來得好。可是又怕在大庭廣眾下,會傷到這位母親。

說真的,我有時後和他討論母親,我們都有個結論,那就是母親年紀大了之後,都同樣難伺候。但如果要我們償還,母親的養育之恩,栽培我們所附出的金錢與心血,那是我們還不了的。一道沙拉的價格,兩者之間,又豈能夠比呢?

所以,在我這些年來,最忙碌之際,看到有網友來留言想做全素的蛋糕給母親,實在是太讓人感動了。相信這位網友一定是很孝順的人。

放大約八塊餅乾到果汁機裡。



我們用的是Soya的奶油,所以真的是全素。



這一塊豆腐是500 g,但我們這次只放了350 g,如果想做大一點,可以用500 g。



這個模具會漏,所以他在下層放了一張可以放入烤箱的紙。



這種黃豆奶油,看起來和一般的奶油很像。



挖兩湯匙左右放到小鍋中加熱。




用果汁打碎的餅乾。



加熱後的黃豆奶油倒入碎餅乾中。



然後快速攪拌。



攪拌之後餅乾就黏在一起。



把攪拌好的餅乾放到模具中。



然後壓平。



這種蜜餞叫做Dates,其實也不一定要放Dates,可以放你們喜歡的蜜餞。



份量是一個大男生的手掌。



丟到水中去加熱。



之後將豆腐切塊放入果汁機中。



然後放香草到果汁機中。



在方才加熱的Dates水中放入檸檬汁。



回到果汁機這邊,將香蕉切塊丟到果汁機中。



所以現在我們有加熱的Dates,豆腐還有香蕉以及香草在果汁機中。



最後再加上蘋果汁,我們這次使用的是葡萄汁,所以最後蛋糕的顏色有點深。



用果汁機打過之後,挖出來就是這個樣子。



壓平之後就可以送入烤箱。因為每一台烤箱其實都不太一樣,很難確實說要烤多久,台灣比較熱,所以可能不需要烤多久。我們上一次是用200度來烤,烤了40分鐘,現在這裡氣溫大約15度,我們只烤了20分鐘。



烤好後放涼,然後加上芒果泥。就是好吃的全素之芒果蛋糕了。


做蛋糕最難的就是等待的部分,昨天我們吃的時候,還沒那麼涼,今天吃冷藏過的,味道就完全不同了,相當好吃。除了芒果之外,你也可以自己換喜歡的口味。我們今天換成有點像果醬的糖漿,也很好吃。

母親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