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阿姆斯特丹房事三部曲:在阿姆斯特丹買房的真相



一口氣寫了兩篇有關阿姆斯特丹公寓的文章,他困惑起來,似乎擔心那兒是我的夢中之城。我,有嗎?我是死忠根特的捍衛者呀!他說,就算金錢上不是問題,如果我們把他兒時居住的房子買下,那會是一件很「悲傷」的事。喔,因為那是「鬼屋」嗎?

如果我們買下了當年他父母賣掉的房子,我們並沒有整棟房子的使用權,只能使用其中一層樓,其中一層必須出租出去,因為我們並沒有小孩。根據荷蘭政府的規定,沒有小孩的人家,不能使用整棟的樓房。所以我打算準備房間當「書房」或是「禪房」或是他的「工作室」,荷蘭政府認為這些都是多餘沒必要,也不會許可的。
他的朋友從事藝術工作,在阿姆斯特買下了一幢房子,開開心心地想要把其中一部分當成工作室,沒想到竟然不受到荷蘭政府的許可,而被迫要將那工作室出租給人。至於自己打算使用的工作室,則必須另外去找。
「荷蘭是個很共產的國家。」這句話,他重複了很多次,很多次。
「所以,如果我在荷蘭買了房,我想保留隱私,不想和別人分享我自己的房子,這樣子也不行?」
「不行。你沒有小孩,你就不能自己占有那麼大的房子。」


在台灣有多少篇推銷荷蘭的文章,有多少讚嘆荷蘭之好的書籍,但是一聽到在居住上竟然有如此多的限制,以及匪夷所思的狀況,對荷蘭的愛慕之情似乎全部煙消雲散。對於無人知曉的比利時,我倒是更加喜歡起來。
「看來還是住在比利時比較好。」我對他說。
「比利時好太多了,至少在這裡你能夠擁有自由。」
很難想像的一個句話,不是很多人都說荷蘭是全世界最自由的國家嗎?
今天中午我和同事談話之後,才發現了在比利時買房的真相。原來,在比利時買房是年紀越早越好。因為這裡可以百分之百銀行貸款,據說繳給銀行的貸款,還可以抵稅,我突然發現,如果每個月付錢一樣那我幹嘛租房?租房並沒辦法抵扣所得稅,算起來買房子比起租房子便宜了許多。


在比利時還有一種買房的方式,這種方式用在年輕人身上最好,因為你可以用壽險的保額去繳房租,假設是250萬歐元的房子,壽險要繳到60歲,那麼這250萬歐元,分散到這幾十年之中,每個月所需要付的金額便減少了許多。
離開台灣好些年,漸漸地和台灣脫節,不曉得台灣買房的情況,不知道最多可以向銀行貸款多少的比例。和同事詢問了買房的二、三事,在我聽來,一樣是匪夷所思。

20120416 後記:

他只要想到阿姆斯特丹的老家,他就滿懷感傷,父母決定賣掉那兒的房子,是他尚未了解大人世界的年紀。或許是他對我提起老家,或許是看了我的文章,或許是我總是愛問「為什麼你爸媽要賣房子?」逼使他開始去尋找答案。

那天我和他一塊外出散步,他突然幽幽地說起兒時在阿姆斯特丹所遭遇的黑暗面:「曾經在我所居住的街道上遇到槍戰,我聽到槍聲,街道被警察封鎖,我只能躲在家裡。」那是很可怕的記憶。事實上,國外「正經」的旅遊手冊絕對不會對紅燈區,以及販賣大麻的Coffee Shop做介紹宣傳,他覺得台灣的旅遊手冊將這當成阿姆斯特丹的賣點,相當遺憾。一樣是在他小的時候,他待在家裡,便可以聽到外頭有人,吸食太多的毒品,而瘋狂大叫,很多人因此死亡。

「你想想,我父母當年的房子那麼好,他們為什麼會傻到要賣掉?」

我想每個城市都擁有美好以及黑暗的一面,阿姆斯特丹也不例外,只是那醜陋的一面是被隱藏在美麗的面具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