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阿姆斯特丹房事三部曲:偷窺阿姆斯特丹的公寓

這裡是希黛的家,她是已經退休的芭雷舞星,據說她在60年代,還擔任過女演員。和她聊天,她倒是隻字不提自己當年的「英勇」往事,所謂好漢不提當年勇,應該就是這麼一回事。我不知道她的名字,所以談話間只是給她「老婦人」這個代稱,當然我不是如此正面稱呼她,現在想起來,卻仍覺得自己還挺失禮的。


因為她與他的父母親是熟識,初次見到她,我自己的偏見猜測她的年紀大概與自己的父母親相當,今年復活節假期,借住到她在阿姆斯特丹的公寓,聽她提起,每個星期她都會去照顧「老人家」,我這才驚覺,她其實很很年輕,事實上,仔細一瞧,從她的外表來看,還真猜不透年紀。她身旁的友人也是。

那一天傍晚,回到借住的公寓,客廳裡傳來人們談話的聲音,不想打擾她,於是偷偷躲進房間裡,沒想到我們卻被她拉住,去見來訪的客人。總以那年紀的她,一人枯守公寓,可能孤單寂寞,這一回我又錯得離譜。和我們說話的是一名鋼琴家,一樣外表看起來像是五十多歲,但是根據他的說法,「老鋼琴師」應該已經有七十歲的年紀。




那人很是謙遜,而我越想是在專業音樂人面前聊音樂,越是會出匹陋。「老鋼琴師」與「老婦人」同一個調性,絕口不提自己的當年往事。我這種只想與不平凡之人沾上邊的部落客和他們在一起,反而顯示出兩方不同的境界。寫到這裡,讓我突然聯想到每回和歐洲人聊藝術,下場通常都是很淒涼。我發覺也許歐洲人使用的東西很粗糙,但是觸及到藝術這塊領域,他們的心思便細膩起來,就像之前我和他聊「東邪西毒」這部電影,我說:「王家衛拍片很隨心所欲。」他回了一句我答不上的話:「王家衛都寫了一百多部腳本了,人家的本事夠了啦!而且他拍『東邪西毒』時,不是沒劇本,而是劇本只是給官方審核用,拍片時沒照原劇本走。」聽他這麼說,我突然不曉得自己以前在學電影理論的時候,自己是在幹甚麼。

離題遠了,我想聊的是阿姆斯特丹的公寓。希黛的公寓如果在今日的市場出租的話,至少是3,500歐以上的行情。她的公寓比我們在仲介商看到的出租公寓都來得大,光是客廳,就有5、60坪的大小,這裡可以眺望阿姆斯特丹的運河,打開窗戶,偶爾可以聽到觀光客們在運河船上的歡呼聲,一但關起窗戶,卻又寧靜地像是與世隔絕。






從餐廳的窗戶往外望去,可以見到阿姆斯特丹人的後花園,從這裡才發現,原來在阿姆斯特的每一棟公寓都有不同的格局。希黛的公寓,特別地狹長,走出餐廳之後,屋子縮小成小長廊,寬度也許只有1.5米,那裡是她的小書廊,越過書廊,屋子又寬闊了起來。不曉得這樣的設計,是否與二次大戰時,為了躲避納粹的搜索有關。我並沒有問希黛這個問題,但心中直覺得這公寓又大又有趣。



如果金錢不是問題的話,我也會想要在阿姆斯特丹的運河旁買一間公寓。但是阿姆斯特丹美是美,卻嚴重被毒品與色情問題摧殘。就像在台灣買的旅遊手冊上,一定會提到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同時更有不少的觀光客,來到阿姆斯特丹,便想到Coffee Shop去吞雲吐霧一番。對很多的荷蘭人來說,他們一點也不以此為傲,凡而對此類的觀光行為相當反感。

忘了說了,希黛的公寓月租金只有600歐元,與市場行情差距甚遠,因為她已經在那裡住上了好幾十年,根據荷蘭政府的規定,房租不許跟隨物價指數調漲。我想要在荷蘭居,真的是大大不易,但事情總是如此,在不完美的國度裡,會天外飛來一筆讓人羨慕的一面。




和其他的荷蘭城市相較,阿姆斯特丹的房子樣式較有變化。比如說照片中的屋頂,一種是階梯式的,一種是鐘頂式的,另一種是,嗯哼,我還沒有調查出來。阿姆斯特丹的建築,最有趣的地方是在頂樓上,都會有個能掛東西的滑輪,以前的阿姆斯特丹人購物後,便會利用這個滑輪,將物品掉上樓。

這樣子的設計是家家戶戶都有,不過現在已經沒有人使用這樣的功能。我想這也是理所當然,因為現在都有電梯了嘛!但是,不對,阿姆斯特丹的建築,雖然外觀的顏色看起來仍舊很亮麗,歷史卻都很優久,因此被列入保護範圍,沒有人能夠對這些建築做任何的改造,換句話說,哪裡來的電梯?

回首一看,發現一個假屋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