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2014冬之祭在根特:歐洲最美的聖誕市集



我記得幾年前尤其是還沒和他結婚前,一到假日我們就喜歡往外跑,剛開始覺得很有趣,但跑得次數多了之後,回到根特的家就有後悔的感覺,因為我們總是看著觀光客們臉上掛著滿足的笑意朝著火車站的方向走去。如此一次又一次之後,再加上我們發現即使大老遠跑到法國,那兒天氣也不見得有根特好,漸漸地我們愛上了根特的周末,也漸漸地我們發覺了很多我們所不認識的根特。現在到了周末,我們甚至將新爸爸從安特衛普接到我們在根特的家,希望這個充滿活力的城市,能夠讓他再年輕一次。


忘了是哪個旅遊單位從荷蘭、德國與比利時當中選出了五個最美的聖誕市集。往年我們總是會到德國一趟,因為觀念裡再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聖誕市集能夠與德國相提並論。沒想到看了名單之後,才知道自己錯了,我所居住的根特竟然名列在Top 5的名單之中,就連比利時的媒體也將根特選為這兒最美的聖誕市集,安特衛普名列再後。這一切都歸因於根特的新節日Winter Festival。


當然根特本身就是一個很美的古城,同時本身又擁有美麗的河道穿過,配合街道上的燈飾,加上有更多來自國外的賣家加入,入夜後的市區頓時熱鬧了起來,充分展現了根特人party all the time的精神。



根特不同於其它城市的另一個特點是,這個城市一心想打造成一個適合全家大人與小孩都能娛樂的城市,相較於德國的聖誕市集就是啤酒攤、啤酒攤、火腿攤,根特總是會為兒童設想, 所以會有些適合兒童玩耍的攤位。


 



上面兩張照片是好幾年前聖誕節前拍的,市中心相當「冷靜」,雖然我很想拍些具有聖誕味的照片,但走在市集發現只有自己一個人,就連賣家都顯得尷尬,覺得自己怎麼出現在那裡。我找了好久的照片,只有找到這些「代表作」,因為實在是太乏味了,所以就不想拍了。

那天我拿著手機開始拍照,看到在市中心廣場上的一家夜間商店仍在營業著,內心中帶著感動。通常業間商店都是由中東人或是回教徒所開設的,安特衛普市將這類的夜間商店列入有礙形象的商店中,自明年起這類「有礙形象」的商店要多繳6,000歐元給市政府,大約24萬台幣。這些商店都是小本生意,怎麼可能多出這6,000歐元來繳這種充滿歧視的稅,當然這也說明了,安特衛普市府希望這些店家陸續關店。很多安特衛普人若要開店,也會自動避開有夜間商店營業的地域。於是安特衛普自家人開的店越來越少,而他們所討厭的夜間商店則越開越多。


讀完「有礙形象」的新聞之後,看到市中心這個黃金地段所開的夜間商店,我對他說:「我希望這家店能夠一直開下去,因為這是象徵,代表根特是個族群平等的城市。」確實有很多人來到根特之後,都很訝異於根特的一些現象,好比有一回有人從布魯塞爾來這兒玩,看到根特店家的促銷活動上,寫著各種不同的語言,其中包括了阿拉伯語,對方大感不解,說這是在布魯塞爾絕對不可能的事。




這就是根特。也難怪人們走在日漸壅擠的市區,仍舊是笑容滿面,觀光客們看到根特人都很開心,也開心了起來。「根特散發出一個很正面的能量。」這是根特市長說的。幾個月前讀到他獲得世界最好的市長提名時,很替他以及根特高興,對於這個「世界市長獎」(World Mayor Prize)的活動,我毫不遲疑地替他參與了投票。好一段時間過去了,完全忘了這件事,直到兩天前相關的新聞又傳來,他目前與其它洲的兩位市長,進入了Top 3,有資格進入最後的階段。新聞上說,在歐洲只有他一人進入最後階段,要說他是歐洲最好的市長,我是不會搖頭否認的。




我還記得幾年前他對我表白時的情況,那時也是十二月天,再隔幾天我就要回台灣過冬,於是他鼓起勇氣邀請我下班後喝咖啡,之後又開車送我回家。回到了根特,他還是沒向我表白,我也不期望他對我說甚麼,只是很開心他陪伴在我的身邊。那天我對他說,我要去聖誕市集逛逛,雖然這不是他的菜,但他仍舊陪著我逛了一圈冷清的市集,那時他的臉上寫著:「okay, 這就是你要的聖誕市集。」看著冷清的場面,我只能尷尬地笑著。

不過根特一直在改變,上個星期逛完市集後,他甚至對我說:「貓,你應該把單眼相機帶出來,拍些好照片。」於是即使今天的天空飄著細雨,我終於又將單眼帶了出門。今天根特的市中心,擠滿了人,雖然是星期天,但市中心的商店是可以營業的,如此分散了些人潮,而我和他很開心地又逛了一次市集。我只能說,根特真的越加燦爛美麗。


這個店家賣得是現切現炸的洋芋片,對方很大方地讓我拍照。他說這賣家是荷蘭人,難怪會這麼大方。我覺得他們還真有生意頭腦,馬鈴薯這麼便宜的東西,用個花樣,就變成很值錢的零嘴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