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追鬼大隊」,你敢參加嗎?

 對很多人來說,英國的觀光價值永遠比不上法國與義大利,但自從在倫敦待上三個星期之後,便覺得並非全然如此。對我們大部分的台灣人來說,對英文的熟悉程度,自然是高於法文或是義大利文的,而因為語言的熟悉度,大大地改變了一個地方的好玩程度。

這要怎麼說呢?我記得想要加入找鬼大隊是從我在約克的時候開始。約克是位於英格蘭東北方的一個城市,那天逛完博物館之後,便在大街上亂逛,突然間發現一個人穿著一席的深黑,舉著大大的招牌:Ghost Walk,在街上發傳單,我接過之後,才知道原來有一種奇怪的活動,那就是你可以參加一個解說隊,為時大約兩個小時,這個解說員會帶你去走全市裡頭,所有盛傳過鬼故事的地方,然後同時告訴你這些地方有什麼靈異事件發生。這可是比台灣的靈異節目更刺激。

就是這個人,讓我開始對Ghost Walk感到好奇。看他的模樣,就覺得Ghost Walk會是個很好玩的活動。

我拿到這份宣傳單時,只覺得好玩,可是就像是一隻頑皮的貓,當時間一天一天過去,想參加Ghost Walk的念頭越來越強烈。我回到倫敦,在某個地方看到了London Walks的節目單。原來在倫敦有各式各樣的解說隊可以參加。有的帶你探訪歷史古蹟,有的帶你尋找剪刀手愛德華曾經犯下刑案的現場,當然還有一個那就是我想要嘗試的 Ghost Walk,這是要參加還是不要參加呢?

四月天的倫敦,大約七點之後天就變黑,而這種Ghost Walk都選擇在晚上七點半開始。雖然心理是越想越毛,可是卻也因為越毛而越想參加。事實上,在倫敦舉辦的Ghost Walk不只一個,幾乎每天晚上都有。通常都是約在某個地鐵站出口,然後你人到了之後,再繳前給負責人。


在倫敦有各式各樣的Walks,即使是歷史古蹟的巡禮,光是一個維多利亞的主題,就可以聽上好久好久,而且從星期一到星期天,從白天到晚上,都有個式主題的Walk。有興趣的人可以上Google打London Walks,然後挑一個你喜歡的。

參加?不參加?那是我在英國的最後一個星期,我終於下定決心,我去了!於是我就出門搭乘地鐵。不巧,我過去的那一天,上頭指定的地鐵站是關閉的,也就是說,那一線的地鐵都沒有行駛。我只好改轉地鐵人員告訴我的公車,結果當然是他們告訴我的公車,並不是真正的會抵達那個地鐵站,於是我只好一直問人,一直轉公車。等我來到指定地點時,我遲到了十分鐘。

我看到那邊圍著很多人,於是就在那兒等著。過了三分鐘之後,便有人來問我:「請問你是不是要參加找鬼大隊的?」果然沒事圍在那邊的人,全都是等著參加找鬼的人。後來聽說,有些人已經是第二次參加類似的活動。我一聽到急忙著問:「好玩嗎?你有沒有看到什麼?」對方告訴我,是還蠻不錯的,所以這一回他們選擇參加另一個路線,不過前一次的經驗,他們並沒有什麼靈異的體驗。

天越來越深了,負責帶隊的解說員卻遲遲沒有現身。我不知道為什麼在等候的人裡面,居然有人擁有著神通廣大的能力,居然和解說員連絡上了,原來解說員心想,當天既然沒地鐵,那大概也沒有人會參加,就自動給自己放了一天假,然後說,下次再補,到時可以報上解說員的名字,說自己是哪一天被放鴿子,如此就可以免費參加。聽起來是不錯,但是我已經沒有再一天的機會了。


劍橋是我最愛的英國城市,即使是一個吟詩誦詞的人,到了這裡,也會被這裡的景致,而情不自禁地念誦個兩句。
我的行程轉到了劍橋,在那裡我會待上兩個晚上。於是第一天當我抵達之後,我衝進了旅客中心,第一句話就是:「小姐,你們這裡有沒有Ghost Walk?」小姐微笑地看著我,拿出了一張簡介單說:「有哇!星期五的晚上有。」不可以,我星期天已經回家了!哇!我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想參加一次Ghost Walk,最後卻仍沒有參加到。不過,也為了尋找這奇怪的Ghost Walk,我發現,英國這個地方,很多人批評它不好玩,但是實際上,無聊的英國人,可是發明了一堆奇奇怪怪的節目,Ghost Walk就是其中一項,而且我想它是每個大城市裡的必備項目吧。

原本想躺在草地上,拍攝這些船,但後來才知道,那裡是一般遊客所不能夠進入的。在劍橋,很多的草地,不僅禁止遊客進入,甚至連當地的學生,也都不能從上面走過,除非你是傑出的校友,享有一定的聲譽,但即使是這樣子,你也只能從學校配給你的那一塊草坪上走過。

雖然說在那一次的倫敦行之中,我與Ghost Walk失之交臂,不過我卻也意外地來到一個「靈異現場」,那就是位於牛津的小城堡。目前在歐洲,有些景點會替旅客安排解說員,你必須跟隨著解說員才能夠進入參觀,這樣的好處除了可以得到很豐富的訊息之外(老實說,出來之後全都忘了),對景點來說,他們很容易規劃入內的人數。

位於牛津的小城堡,位於市區的外頭,那裡曾經關過很多的犯人,甚至一直到1960年代,都仍有犯人被關在裡頭。當解說員帶領我們來到地下室時,告訴我們大家放心,因為他在那邊擔任解說員那麼久,從來沒有看過什麼靈異的東西。只不過有一次,當他解說完之後,有兩位姊妹花上去跟他說:「剛剛你帶我們參觀地下室的時候,那裡的女孩希望你能夠幫他點一支蠟燭。」


這就是牛津小城堡裡的地下室,這是解說員當時為我們解說的模樣。




牛津的環境也是相當好,和劍橋一樣,都可以聞嗅到一股濃濃的書味。想想看,在這種環境下,怎麼會不想念書呢?天氣一好,誰不想拿本書,坐在河邊的草地上看呢?



牛津繁忙的購物街。

啊!!!原來小古堡是靈異現場?反正不要跑到地下室就好。於是當解說員放我們自行參觀之後,我便開始在裡頭亂竄,咦!為什麼不管我怎麼跑,最後都會跑到那間有靈異現象的地下室呢?我一直想去別的地方看,可是卻不經意地,總是最後出現到那間地下室裡頭,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鬼打牆?難道這回是要我傳話嗎?雖然說我參加的那一個解說團,是從中午十二點開始,外頭是日正當中,豔陽高照,地下室可陰森地與黑夜沒有差別。至今我回想起來,仍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會連續那麼多次,誤闖到那個地下室。

好吧!那次的英國行,雖然與Ghost Walk無緣,下次,我會選擇六月天的時候再回去倫敦,然後每天都去參加Ghost Walk,把鬼故事一次聽得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