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世界著名的橋,你走過幾個?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意外地接到朋友從臉書上傳來的訊息,她問我們:「嗨,女孩們,你們從三月底到四月中是否能夠幫我朋友的朋友一個忙,他因為需要出門旅行,家中的貓沒有照顧,因此希望找個愛貓人,能夠到他的公寓幫他餵貓,他願意在出門出門的三個星期中免費提供住宿。」

當關鍵字,倫敦、貓、長假、旅行、免費公寓這幾個字出現在我的眼前,天底下居然有這麼好的事?於是我就像是訓練有素殺人不眨眼的職業殺手鎖定目標後,便以反射性的方式,執行接下來的動作,於是我按下了回覆件說:「我我我我我可以

在那之前,我雖然不是沒有到英國的念頭,卻礙於繁瑣的簽證手續,以及高昂的幣值,我總是無法將這個念頭化為實際的行動。去年也就是2009年,從二月底,英國人便給了我們台灣人一個大禮物,那就是免簽證,而也因為金融風暴的緣故,英鎊的價格在三、四月間跌到了谷底,加上有貓伴隨的免費公寓,英國行不再是不可能,因此在朋友發出訊息後大約只有一個星期的時間,我不但人出現到了倫敦,同時也因此展開了從未享受過長達三個星期的假期。


某天越過某座倫敦橋的時候,發現有人在泰晤士河岸拍片,但不知道他們是誰。
在歐洲所謂的大城市,通常是指人口二十多萬人的城市,如果有人口四、五十萬人的城市,那是個很大很大的城市,人口如果能夠達到一百萬,那是罕見的巨大城市。即便是巴黎不論人口數量或是城市的面積,也無法與倫敦相提並論,在歐洲之星上面,我不知當我走在倫敦的街頭時,會不會被倫敦人發現,我是個第一次逛大觀園的鄉吧老,就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笑話百出。就像我當年,第一次從中部上到台北,坐在公車上指著路旁雙十國慶的燈飾而大喊:「哇!好漂亮。」


這些人是片中的路人甲乙丙,但總覺得他們看起來比較順眼。

搭乘歐洲之星是一種很奇妙的經驗,由於英國雖然屬於歐盟國家,但是為了讓自己有別於歐洲國家,死也不肯使用歐元或是加入申根國,這讓它變得很不歐洲。因此,在火車站裡便也有海關看守,和搭乘飛機相較,這兒的行李檢查不如機場會讓人緊張不安,倒是讓人較為喜歡。而當火車通過海底隧道之後沒有多久,我還沒見到窗外有城市的模樣,更別說是巨型的摩天大樓,便聽到列車長廣播說:「倫敦到了,倫敦到了。」啊,倫敦不是歐洲最大的城市嗎?建築勒?倫敦就是這麼一個很特別的大城市,即使那位貓主人住在倫敦市區裡面,周遭的環境就像是我所居住的小城,也就是擁有三、四層樓房的社區,讓人完全聞嗅不到大城市的喧鬧與擁擠。

記得每次逛巴黎,總喜歡順著塞納河散步,就這麼穿過一個又一個的地鐵站。從我住的地方到「倫敦橋」只有兩三個地鐵站的距離。那是我第一天在倫敦,想當然耳,我決定用走的。只是我沒想到,其中的地鐵站的間距大概是倫敦所有地鐵中最長的,我怎麼走也走不到我想去的地方,同時也就像是行走在台北市,經常出現不知道該怎麼從路的這一邊走到路的另一邊,而這是我第一次意識到我真的年紀大了,走不動了。沒辦法,我只好跳上一輛目的地是「倫敦橋」的巴士,然後自己向當年第一次到台北一樣興奮,因為「我坐上雙層巴士了耶!」


想當然耳這個倫敦橋,就是我們熟悉的「倫敦鐵橋」,英文的兒歌不就是這樣唱嗎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於是當在倫敦工作的朋友問我去過了哪裡,我總是以倫敦橋來回答,直到朋友糾正我說:「It’s Tower Bridge, not London Bridge」,朋友告訴我說,如果你說倫敦橋的話,那麼泛指所有在倫敦的橋。原來在倫敦還流傳這麼一個笑話,話說美國人很羨慕倫敦,因此決定將Tower Bridge買下來,但是他們就像我一樣,把Tower Bridge說成了London Bridge,因此英國人就把隨便一個很普通的橋賣給了美國人。不過為什麼所有的巴士車站或是地鐵站,就只稱呼位在Tower Bridge對面的那座橋是倫敦橋呢?原來它有一段很長的歷史淵源,而倫敦鐵橋垮下來的那座橋,就是那座看起來不是很起眼的橋。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維基百科看看。


倫敦被泰晤士河分割成南北兩岸,北岸屬於貴族地段。不過顯然二次大戰時,戰況太過慘烈,如今看不到多少的古蹟建築。

總之,Tower Bridge和London Bridge是不一樣的。但是誰會想得到今天看起來毫不起眼的London Bridge和倫敦地標Tower Bridge指的其實是兩座不同的橋呢?Tower Bridge不僅看起來漂亮多了,而且內部還設有很多的機關,目的是當有大型船隻從河面航行的時候能夠通過。但是在一般的狀況,Tower Bridge的橋並不會完全的打開,只有在特殊的紀念性場合才會全部打開。

對Tower Bridge展示內容最深刻的是裡頭提到世界各地的知名大橋,於是對於長年做著環遊世界的夢的我,除了計算去過的國家之外,現在還多了一項任務,別忘了要到著名的大橋走一回。雖然我知道自己不可能玩遍全世界,但至少我可以一年去一個沒過去的國家,或是造訪一座知名的大橋,如此環遊世界便可成為我永遠的現在進形式。


位於劍橋著名的「數學橋」(Mathematical Bridge),建造的時候完全沒有使用一根釘子,後來因為學生們好奇,就把橋拆了下來,結果就再也裝不上去。有人說這個傳說是假的。現在這座橋是用螺絲釘連結。


嘉德水壩大橋,當初是羅馬時代,為了運送水到附近的城市Nimes而建造了這座橋。





梵谷橋,位於普羅旺斯Arles的郊區,當時梵谷喜歡散步到田野作畫,這座橋後來被人移動過,原本這座橋的位址
較現在更遠。




提到普羅旺斯,當然不得不提亞維農之橋,這座橋如今只剩下一半,以前的人會在這兒跳舞,而媲美倫敦鐵橋的法文兒歌亞維農之橋所指的當然就是這座橋。就個人來說,我喜歡橋的另一岸更甚於城市的那一岸。





佛羅倫斯的這座橋叫做 ponte vecchio它特別的地方是在橋的上頭還有很多的店家,這裡是以販賣珠寶為名。附帶一提的是,我吃過全世界最好吃的Pasta,就在這座橋的上方,再向上走大約3-5分鐘,有一家店賣的pasta吃過一口之後,再也不覺得其他地方賣的pasta可以叫做pasta。



被我拍壞的威尼斯之橋,當時實在是拍到沒耐性了,所以最後就放棄了。



既然提到橋讓我覺得不能不提布魯日,它與阿姆斯特丹同樣被稱為北方的威尼斯,雖然沒有一個最最最著名的橋,城市卻必須靠這些橋相串連。也許它不夠豪壯,但是每一個橋頭,卻都散發出感性,讓人想吟詩作詞讚嘆一番。

這篇一年前就該完成的文章,拖到一年之後才動筆開始寫,再不寫就要發霉了。我想我們沒有一個人會擁有這麼一天,能夠對外宣布:「從今天起我要開始環遊世界。」或者像海賊王一樣豪氣地說:「我要環繞偉大航道一週!」然後就像電影、小說、卡通裡的人物一樣,什麼事情都不做,就是不停地旅行。不過,我相信它一直是一個很吸引人的夢,雖然沒有一個人能夠獨自完成這個夢,但是我們可以利用接力的方式完成,我去不了的地方,就交給有夢的各位替我完成了。


史特拉斯堡的這最橋,或許排不上世界著名大橋之列,但是從橋上看出去的景致,卻出現到了卡通航海王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