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來喝東方美人茶


這是我出國之後,第一次和朋友們一起過除夕夜。很巧的是,根特這裡的Design Museum正好要展出,來自台灣的茶道展。也就是這個因緣際會,這次的除夕夜,多出了一位新的台灣朋友,讓我在大年除夕夜,能夠品嘗到,上等的家鄉高山烏龍茶。同時也讓一些老外,有機會見識台灣的茶道。

我記得以往和來自中國大陸的朋友聊到茶,就全身無力。對方很驚訝的問我說:「你們只認為,只有像日本那種綠茶才是綠茶?在我們那邊,所有的茶都叫綠茶。」茶有分很多品種的,還有不同的發酵,便有不同的茶。我完全無法接受所有的茶都被稱為綠茶。




以前一直以為,我們台灣人承繼了中國文化,想必也和「中國人一般」懂得茶道,但接觸久了,才發現,台灣就是台灣,台灣是個多元文化的小島,受到日本以及中國殖民的影響下,發展出了台灣味的茶道文化。


這次展覽的執行人,就告訴我們說,台灣的茶道,與其他地區不同的是,台灣的茶道文化並不那麼注重外在的「表演」,而是強調如何品茶。比如說,如何得找到合適的水。在我們的除夕大餐之後,這位長相甜美的執行人,便為我們砌了一壺的好茶。

比較可惜的是,我們人在國外,所以沒有好的水壺,只能用飛利浦的水壺煮水,歐洲的水質太硬,不能直接用自來水煮,還好有朋友的車上放了兩罐礦泉水。

水溫一直被很多人所強調。但是執行人說,那是比較次等的茶才需要講究水溫,因為溫度太高,會泡出苦澀的味道。如果是上等的好茶,即使是剛燒開的水,也是無所謂的。

至於泡茶的程序,我依著還存有的記憶補上。首先大家都知道要溫茶壺,還有溫杯子。將剛燒開的水倒入空的茶壺裡,然後將水倒入茶鐘中,再從茶裝倒入每個茶杯裡。

第二個步驟才是將茶葉放入。我們都知道,第一泡的茶不要喝。不過,原來不要喝的原因是,那是要洗茶,因為以前的茶比較髒,現在的茶則沒有關係了。我們這一次喝到的茶,大約只泡了十五秒。

沏茶的人,會將茶杯放置在茶壺的前方。客人不能自己取茶,要由主人來奉茶。同時要等每個人都取了茶之後,才能開始飲用。

好的茶,例如一斤五千塊的高山烏龍茶,可以泡五泡。一般的茶,則只能泡三泡。
我們這次喝的茶,是烏龍茶。烏龍茶又叫作東方美人茶,真的是很奇特的好茶,因為每一回喝到的口感都不一樣。剛開始的時候,味道濃烈,但是喝到第四泡時,竟然轉化成了甘甜。即使喝完第五泡,那甘甜的感覺,久久仍在喉間,而不化開。

這次為我們沏茶的師傅,對水的掌握不太滿意,因為就如同最前面所說的,不同的水,會影響到品茶時的口感。但是我相信在場的每個人,一定忘不了,喝下最後一口時,那甘甜的感覺。泡茶不只是一門藝術,也是一種修練。要泡出好茶,還必須全神貫注,也因此在泡完茶之後,這位茶道師傅人也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